前身為台北市公會堂的台北中山堂今年經文化部文資局審議確認具國定古蹟身分,並在今(26)日歡慶82歲生日,導演蔡明亮受邀拍攝無人電影《光》替中山堂慶生,表現中山堂建築與光影美感,除了拍下光影變化,還特別特寫拍攝中山堂展出的日治時代雕塑家黃土水名作「水牛群像」,為中山堂展現不同的樣貌。

中山堂今天舉行禮讚記者會及《光》首映會,蔡明亮也出席致意。蔡明亮表示,他年輕時曾在中山堂看電影,後來在4樓開過「蔡明亮咖啡走廊」,也在光復廳拿過台北電影節的新台幣100萬元獎金,可以說跟中山堂有些淵源,而很巧的是,蔡明亮今年的兩部作品都跟中山堂有關,一部是台北金馬影展閉幕片「你的臉」;這部片完全在光復廳拍攝,因為光復廳有非常好的聲音場域,幾乎可以完全隔絕外面的聲音,很適合拍跟聲音有關的影片,中山堂建築本身也非常美。

蔡明亮指出,「光」這部電影「其實就是要拍它的臉」,把中山堂當作一位老人家來拍;透過觀察,他發現,中山堂「有光的時候最美」,但麻煩的是,拍攝團隊只有兩天的經費,連打燈的預算都沒有,「所以我們是追著光在跑」。

而這次拍攝的《光》也讓他挑戰三大創舉,是他首部沒有人物的片子,也有他不愛用的配樂,他習慣的定格長鏡頭也加入運鏡,讓人耳目一新。

蔡明亮在「光」的最後,特別特寫拍攝中山堂展出的日治時代雕塑家黃土水名作「水牛群像」。蔡明亮指出,他還拍了一支更特寫的「水牛群像」影片,希望藉此表現黃土水雕塑的肌理、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