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今(25)日在永華市政中心西拉雅廣場舉行第三屆市長宣誓就職典禮,典禮走簡約風,只花了50萬元。新任市長黃偉哲從卸任代理市長李孟諺的手中接下印信,承諾做一位「守護文化、守護環境、守護市民」的市長。黃偉哲強調,新的市府團隊沒有蜜月期,更不會有磨合期,從今天開始市府團隊要上緊發條,全力以赴,一定讓市民過得更好。

就職典禮全程簡單隆重,由臺邦獨奏家樂團、西拉雅Onini樂團及瑞復大小聲鼓隊的表演揭開序幕,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擔任監誓人,黃偉哲也帶領新任市府團隊及各區區長宣誓就職,現場還頒發里長當選證書,宣布所有民選首長正式上任為台南市民服務,參與觀禮的貴賓包括歷任縣市長、市政顧問、民意代表、文化團體及後援會。

黃偉哲表示,他將帶領市府團隊實踐施政5大願景,包括:讓台南市在「文化首府」的基礎上,打造能讓鮭魚返鄉的「產經重鎮」;引入技術與人才,將台南轉型成南台灣的「智慧新都」;強化在地產業、創業及就業發展,打造「創生城鄉」;最後則是扶老攜幼,讓台南成為市民的「希望家園」。

黃偉哲也期許新的市府團隊要疼惜鄉土、苦民所苦;並強調,就職典禮完成後,他將進辦公室批核第一份公文,公文內容就是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停止展延龍崎歐欣掩埋場的開發案。另外,他也體會市民在納稅上的負擔,承諾在財政健全的前提下,市府會著手規畫輕稅方案。

李孟諺除再度感謝市民支持外,也為黃偉哲獻上祝福。他表示,黃市長帶領的新市政團隊,為實務經驗豐富的各界菁英,相信新團隊將秉持「穩定求創新」的理念,擘畫未來台南發展的城市願景,共同為市政努力。

黃偉哲上任立即批示第一份公文,處理歐欣掩埋場的開發案,實現上任前的承諾,也宣示將窮盡一切手段,阻擋掩埋場在龍崎的月世界開發,展現疼惜鄉親、守護鄉土的決心。公文內容中明確表示,經濟部工業局給歐欣掩埋場的完工期限是明年的三月十日,在此之前,台南市政府勞工局、水利局、工務局與環保局將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嚴格加強查察工作。此外,市政府也將向經濟部工業局要求:不得再展延歐欣的開發期限,以作為未來勒令停工的依據。

黃偉哲表示,歐欣掩埋場在後續的雜項執照、使用執照、逕流水排放許可上,屬於地方政府的權限,台南市政府將會嚴格執法,絕不放水,以維護市民權益。

台南市政府在永華市政中心西拉雅廣場舉行第三屆市長宣誓就職典禮,典禮走簡約風,只花了50萬元。新任市長黃偉哲從卸任代理市長李孟諺的手中接下印信。   圖:黃博郎/攝

黃偉哲上任立即批示第一份公文,處理歐欣掩埋場的開發案。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