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在國內女性十大癌症排名第7位,現已被醫學研究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該癌症主因;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今(22)日出席乳癌防治基金會活動表示,目前各縣市的疫苗量已備妥,確定基隆市將在下週,成為由中央補助開打HPV疫苗的第一個縣市。

王英偉表示,因考量流感疫苗施打今年期程延後半個月,HPV疫苗原定在11月施打,之後順延到12月;由於各縣市作業流程不同,加上衛生局長更動等因素,因此目前除基隆市確定會優先施打,會由其他各縣市宣布陸續開打,目前疫苗已備妥,有些縣市會也表示將在下個開學季後開打,預計全國10萬名女學生受惠。

過去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嘉義市、金門縣、彰化縣、雲林縣等10縣市政府,提供國一女學生免費接種HPV疫苗。王英偉表示,這些地方縣市已接種辦法施行多年,有各自習慣的執行程序,因此今年才會選擇讓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待這次加入的12個縣市也習慣接種流程後,預計兩年內可改為統一接種。

基隆市將於下周開打,確定成為由中央補助的公費HPV疫苗開打的第一個縣市。(示意圖)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