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象徵著圓滿、添歲祈福之意,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這項習俗並沒有被沖淡,反而更加興盛的傳承下去!台北市市場處也為大家盤點了台北市內知名的湯圓小吃,以及販售湯圓的攤販!讓想在家裡自行料理、或是想出門一飽口福的民眾,能有多樣的選擇!

市場處推薦的南門市場第201攤的中上海合興糕糰成立於1947年,以現代天然食材融入傳統手工的製作方式,每到冬至時節整個市場排滿了購買人潮;松江市場第31攤吉祥松江店的紅豆湯圓,甜而不膩的湯頭配上自製的湯圓,身受許多饕客的青睞;中山市場第28攤中山紅豆湯麻糬伯曾榮獲過天下第一攤金賞,帶有嚼勁的麻糬包有花生和芝麻等內餡,多層次的口感也是過節的不二選擇。

此外,台北市各夜市中也有相當多知名湯圓攤販,如南機場夜市八棟湯圓,其特色酒釀加蛋搭配湯圓值得一試,另有華西街夜市老店的北港甜湯,甜湯及湯圓也是讓老饕讚不絕口,不論您是喜愛包有各式餡料的甜湯圓或是帶有肉餡的鮮肉湯圓,都能在傳統市場及夜市內找尋得到,歡迎市民朋友多多參觀選購。

市場處表示,冬至又有「小過年」之稱,除了全家一起吃碗湯圓添歲外,到市場採買各式食材並做出一道道豐盛的料理,讓全家聚在一起吃場團圓飯也是不錯的選擇,傳統市場的鮮蔬當季時蔬、新鮮肉品及南北雜貨也值得一逛。

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及夜市販售湯圓店家。   圖:台北市市場處/提供

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及夜市販售湯圓店家。   圖:台北市市場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