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台灣北社獨派團體今天召開「要兩國一家親,不要兩岸一家親」記者會,強調台灣應與美國站一起,蔡政府也該派特使,向美國政府表達全面配合美國,並要求政府把美金列為台灣的法定貨幣。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指出,習近平上任後,對台灣的態度很強硬,要把台灣成為一國兩制,然而多數台灣人卻看不清楚現況;他強調,美國這幾年來對台灣的友善,台、美才是真的兩國一家親,在對中的說法上,不該用兩岸一詞,兩岸是矮化台灣,「有尊嚴就稱呼彼此為國家」。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美國跨黨派議員共同寫信給國務卿,要求處理中國介入台灣選舉一事,但蔡政府到目前為止,卻沒有積極正面答覆,僅有私下感謝、訊息是模糊的。

楊憲宏批評,兩岸不是一家親、是鬼怪一家親,台灣的未來、前途是要和美國一家親,政府應該表態,要與美國站一起,還是中國?他要求民進黨政府派特使赴美,向美國政府表達全面配合美國,包括政治經濟高科技及社會文化交流,抵制中國的偷盗及擴張。

楊憲宏說,他們要求民進黨政府宣佈加強英語做為官方語言的措施,並宣佈美金與新台幣同為台灣國家的法幣,用實際的政策執行兩國一家親的作為;話鋒一轉,他也批,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包裝。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指出,中國目前還是有那麼多飛彈對著台灣,雖然習近平說會尊重台灣,「敵對的國家要如何一家親?如果能放棄併吞台灣,以國與國對等尊嚴、地位交流,我們也會一家親」;他說,中國介入台灣選舉,使得高雄準市長韓國瑜在沒有提出具體政策下,還能在短短時間內當選,中國的行為是破壞民主選舉,至今中國還透過假消息操弄台灣。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說,美中貿易中開打,台商利益怎麼辦?美金是強勢貨幣,至少把美金變成台灣法定貨幣,台灣不要親中要親美,也要用美金,因為美金是強勢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