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昨拋出震撼彈,透露自己將不續留立法院,也多次語帶玄機地強調因緣到了就會做決定,甚至預告下個月中旬將出書,書名為「」,未來是否角逐總統之位引發關注。王金平今(21)天受訪時表示,圓成熟的話就會宣佈,現在還沒到那個成熟的時候,他認為,「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因此等於「以民意做決定」。

王金平在此次九合一選舉大力輔選中南部候選人,未來動向引發關注。繼前總統馬英九昨舉辦「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王金平也預告下個月中旬將出書暢談「太陽花學運」,書名取作為「橋」。

王金平中午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新舊任會長交接典禮後受訪表示,「船到橋頭自然直」,國家內部出現很多問題,他願意做為「橋樑」,把意見提供給未來的國家領導。

王金平列出三點要求,他進一步闡述,首先要追求包含主權、國防軍事、經濟、財政、金融、科技等國家安全;其次,國內要和諧並超越藍綠,才能凝聚一致立場對外處理兩岸關係;再者,追求經濟成長,使人民過好生活。

不過,外界關注焦點仍然是王金平是否有意角逐2020總統之位。王金平表示,現在講緣滿,「緣」成熟的話就會宣佈,現在還沒到那個成熟的時候,因此就是觀察緣的變化。他認為,由上天決定,也就是「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因此以民為主,等於「以民意做決定」。

媒體詢問,書名「橋」易讓人與「喬」事情產生聯想。王金平說,要怎麼解釋都可以,中國字都可以做很多的解釋,希望大家想正面一點,比較健康。

外界揣測黨內有意參選2020總統之位不外乎現在掌握黨機器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及即將卸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只見王金平於13日大動作在台中舉辦感恩餐會,吳敦義隨即也將於22日前往彰化與台中舉辦感恩茶會,頗有戶別苗頭意味。談到此時,王金平語氣平淡地說,很好啊!黨的立場與個人立場,也都應該去跟別人感謝一下。

吳敦義將自明天起展開一連串週末感恩茶會,預計明天上午到彰化,下午到台中,後天前往嘉義縣,排除外島縣市,可望在農曆年前走完一輪,被視為參選總統的起手式。王金平平鋪直敘地說,他真的是這樣的話,大家都應該要覺得很高興,因為國民黨內終究大家踴躍站出來參與提名競逐。

話鋒一轉,他指出,三年前只有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登記提名,今年如果吳敦義要出來,大家會覺得很高興, 認為黨給人民帶來一個希望。至於王金平也願意承擔2020總統大選,王僅說他無法回答此問題。

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勉勵新任會長、藍委蔣萬安。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