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某人獨裁者銅像與鈔票肖像改版,目前成為社會熱門話題。

相較於小英與民進黨政府的開明作風,以前蔣經國與國民黨的作風實在很霸道,事先也沒有徵求民眾意見,就擅自由行政院發文各機關與學校,為獨裁者到處豎立那麼多銅像,又花大錢,蓋那一棟全世界最具規模但又是最醜陋的紀念堂,實在很不要臉。蔣介石是否偉大到足以立那麼多圖騰來紀念他,應該是由全民公投來決定,而非由國民黨自己說了算數。其實真正的偉人永遠活在人們心中,如:愛因斯坦、羅斯福、邱吉爾、孫立人與高雄10元自助餐莊阿珠女士,只有世上最噁爛的人,才會立那麼多銅像要人崇拜他,只因擔心人家看不起他丶忘記他!

以前是威權時代倒也罷了,如今解嚴已經滿30周年,《促轉條例》也已通過,為何各機關與學校都不自行決定拆除呢?原因也不難理解,各機關與學校都是看上面命令行事,尤其是國民黨主政時期,誰敢跟自己的烏紗帽和優厚的「退休俸」過不去?其次,拆遷銅像需要一筆額外費用,錢從哪裡來?各機關主管與學校校長不會笨到拿自己的錢,去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吧?也就是這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加上上級也沒有行政命令下來,有幾人願意主動拆遷獨裁者銅像?搞不好還會被國民黨執政當局或檢調追究「毀損公物」,這不就是「奴隸」心態嗎?有何資格為人師表?
 
蔣公銅像留在校園的必要性

大學如:師大、輔大、成大與政大,高中如:雄中、南一中與南女中等校,最後之所以能拆除(或部分拆除)銅像,是因為學生歷經數年抗議才成功,其他學校如果沒有學生抗爭,學校會主動拆除嗎?北部的建中素以自由學風著名,但每年只有畢業生敢以Cosplay方式,幫其校門口的獨裁者銅像裝扮成一些逗趣的人物,卻沒有人提議討論其是否存在於校園的必要性。其他許多明星大學與高中至今也毫無動靜,對獨裁者銅像一直視而不見,習以為常,這與順民有何兩樣?若只會讀書與考試,以亮眼的升學率、科學比賽獲獎與學術研究成績為傲,但是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與道德勇氣,又有何值得恭維之處?

相較於蔣介石,36年前死於台大校園的台大與建中校友陳文成博士,應該更值得台大與建中立銅像來紀念他才對,因為陳文成不只是會讀書,更具有ㄧ般人所沒有的道德勇氣與愛國愛鄉的情懷。在那個台灣戒嚴的年代,已經在美國著名大學任教的他,其實可以很自私過自己學者生活的優渥日子,他也明知國民黨在美國有許多「抓耙仔」,幫助台灣民主人士很危險,他還是義無反顧。他曾說:「只有台灣的山才是山,只有台灣的水才是水」,所以特地回台省親,順便從事學術交流,不幸卻意外枉死。是誰幹的?大家心知肚明。這樣傑出的校友,不是更值得建中或台大人引以為榮嗎?不是更值得我們立銅像紀念嗎?
 
他國轉型正義的借鏡

德國與波蘭20多年來一直在進行轉型正義,無論是希特勒或史達林的所有圖騰,都遭到嚴格批判與無情的拆毀,哪有我們如此冷感與溫和?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這樣做,就是沒有是非與正義觀念,對下一代的人格教育有害,畢竟世上哪有國家將亂殺人的獨裁者,當英雄崇拜的道理?德國與波蘭等東歐國家持續進行轉型正義這麼多年來,又有妨害他們經濟的成長嗎?那些只會說拚經濟,不要轉型正義的人,其實與只會「吃飽睡、睡飽吃」的豬仔有何兩樣?德國與波蘭有人說進行轉型正義會引起所謂對立與仇恨或影響其經濟發展嗎?為何我們不能對所有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中受難者的家屬給予同理心

其實不只中正紀念堂,各機關與學校是該認真討論,校園獨裁者銅像是否有繼續存在的必要性,中央政府應給予經費支援,而非只是口頭上「尊重各校自行決定」,畢竟台灣人被國民黨奴役太久了,如今可以當自由人,有些人還真不太習慣。如同籠中鳥一樣,被人關太久了,已經失去追求自由的勇氣,一旦有人幫他們打開出口,讓他們可以自由飛翔,他們卻無膽享受,還責備那些為他們打開窗子的人,是否可悲?

如今已有許多有識之士體會轉型正義的重要,準備改造中正紀念堂,值得大家肯定。筆者認為,如果能將此地改成如同英國之民主聖地「海德公園」,讓人自由自在發表自己的政治理念或藝術創作等,不是美事一樁嗎?鈔票肖像也是一樣,為何不能以社會上普遍受推崇的人士當典範,而非一直使用備受爭議的獨裁肖像?如用十元自助餐老闆莊阿珠作為十元硬幣的肖像,不是可讓民眾見賢思齊嗎?誰說與拚經濟無關?

法國民主啟蒙大師盧梭曾說:「人一出生就有擁有一枚金幣,一面刻有『平等』,另一面刻有『自由』,而這一枚金幣叫做『人權』。」此名言有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這是同理心的最高展現,而台灣人最為缺乏,所以有許多自私自利的反年改與擁管者,國民黨更甭說了!

作者 : 鄧鴻源 / 大學教授

中正紀念堂的三軍儀隊是觀光客拍照的重點。   圖 : 翻攝自linfen0922.pix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