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針對非州豬瘟的防疫宣導行動益發積極,自今日( 18 )零時起,返台旅客若攜帶違規豬肉產品被查獲,第一次便會直接處以 20 萬罰鍰,再違規便直接重罰 100 萬。但即便相關單位戮力宣導,一般民眾對於疫情的防範知識還是頗有不足。有網友在《批踢踢》發文詢問說,有親戚從香港回來時帶了臘腸當作伴手禮,媽媽竟以為真空包裝就沒關係,自己該怎麼處理?網友紛紛回覆,要該名網友快去通報防檢局。

該網友在八卦版發文求問,表示有親戚從香港帶回臘腸作為贈禮,該網友覺得不妥,但網友媽媽卻說「真空的沒問題」,還說「香港的東西不是大陸的」、「老店賣的不會有問題」,該網友因此不確定該如何處理,於是上網向網友求救。

其實防檢局已經多次宣導,不僅僅是生鮮、生肉,所有經過加工或真空處理的肉製品,通通不能攜回台灣,唯一的例外是罐頭。因為罐頭是經過高溫、高壓滅菌消毒製成的食品,可以常溫保存,不需要冷藏冷凍,不會有疫病問題;但真空包裝只是把空氣抽出,還是得冷藏冷凍,非洲豬瘟病毒仍能存活,因此不准攜帶入境。

▲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立法院三讀通過,未經申請檢疫私自帶肉製品回台,最高可重罰 100 萬元。(圖/農委會)

由於過去旅客攜帶違規品回台時,防檢局多只是要求丟棄而不會開罰,因此許多民眾對於違規品的認識不足。但現在一旦被抓就會直接處以 20 萬罰鍰,是以民眾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以身試法。另外還要提醒的是,不僅僅是從中國大陸回來的不行,任何最近三年有發生過非洲豬瘟的國家都不行,若違規都會挨罰。這次非洲豬瘟是從歐洲開始擴散,前往歐洲旅遊的民眾也別誤以為豬瘟防治和己無關。

至於該位發問網友現在已經刪文,許多網友呼籲他盡速通報防檢局,更有網友表示已經主動向防檢局檢舉。也有網友懷疑該文的真實性,認為可能是網友編造故事。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台灣許多長輩都很「自以為是」、聽不進去新的資訊,以為豬瘟沒很嚴重的還是大有人在,提醒大家注意自己周圍親友,努力宣導防疫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