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到皮膚就會又乾又癢嗎?溫度下降,身體油脂分泌減少,導致許多人會出現乾癢的症狀,要怎麼保養才能減輕不適?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除了擦乳液外,「衣服」和「飲食」的選擇也是影響是否出現冬季乾癢症的關鍵!

趙昭明表示,一般來說,冬季乾癢好發於四肢及肚皮的位置,以小腿前側,油脂分泌較少區域最為常見,且隨著年齡增長,皮脂腺逐漸萎縮後,乾癢、發炎的情況會更加嚴重。

要如何降低冬季乾癢的症狀?趙昭明建議,乳液選擇上,盡量挑選油脂性乳液,或是可以選擇塗抹植物油、礦物油等,「以油鎖水」將肌膚水分鎖住,千萬不要挑選保濕效果差的水性乳液,若是塗抹乳液後還是抓得發紅、刺痛,他則建議就醫,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及擦抹輕微止癢的藥膏。

趙昭明也提醒,洗澡溫度不要高於42度,以免熱水大量將油脂帶走,棉被也不要蓋太熱,飲食也盡量清淡,除此之外,他強調穿著毛衣前,記得在裡面加一件柔軟的棉質衣物,避免皮膚因為摩擦而發癢,導致搔癢的情況加重乾癢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