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新住民及其子女發揮其語言及多元文化的優勢,以及提升國人對新住民母國文化的瞭解,教育部105年起辦理「新住民舞蹈比賽」,希望藉由舞蹈競賽蓬勃文化創意、培育表演人才、用藝術突破界限、讓彼此沒有距離,也讓台灣因為豐富而偉大。

12月18日是國際移民日,教育部今(16)日在台北火車站舉行新住民舞蹈比賽成果發表會,藉由火車站的地理之便,方便遠渡重洋的新住民及外籍朋友參與,也讓南來北往的台灣民眾及來台觀光的各國旅客在經過火車站時都能駐足觀賞。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聯合國訂定國際移民日,就是希望每個國家重視移民人權和多元文化價值,而新住民舞蹈比賽已邁入第3屆,這次共有來自7個國家、超過1200人參與,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獨特的服裝、音樂、文化,這些都是台灣多元文化寶貴的元素,也讓台灣因為豐富而偉大。

新住民舞蹈比賽開場由桃園市永平工商高級中等學校演出,將泰國傳統舞蹈與時尚舞蹈結合,呈現創新的民族風情,中場由印尼新住民吳玟娜演出,吳玟娜結合爪哇及峇里島的舞碼表演「祝福」主題,也是新住民二代的台灣藝術大學學生最後壓軸演出「放眼世界—越南舞蹈」,呈現越南的多項傳統舞蹈。

范巽綠指出,台灣目前累積的新住民人數已超過40萬,高中職以下新住民學生約14萬名,大專新住民學生約2萬多名,這些新住民二代是台灣通往新南向國家和世界的重要種子,藉由多元文化的呈現,也讓大家知道台灣是多元族群的國家。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   圖:教育部提供

新住民舞蹈比賽已邁入第3屆。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