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今(12)日通過決議案,鼓勵兩岸恢復對話,並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對此,外交部表示歡迎與感謝歐洲議會的友誼與支持,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也將持續深化與歐盟的關係。

歐洲議會今天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全會,會中以401票贊成、173票反對、另73票棄權票,表決通過「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支持台灣文字順利納入決議案條文中。

條文強調,強化印太區域安全對歐盟及其會員國具重要利益;呼籲區域內包括東海及南海相關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歧見,避免片面改變現狀;鼓勵中國與台灣迅速恢復雙邊對話,此外,條文也重申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機制及活動。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歐洲議會再度展現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外交部對此表達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表示,這項決議案是歐洲議會外委會提出的整體政策建議,獲歐洲議會跨黨團議員廣泛支持;主要內容強調歐盟應強化一致的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尤其在面對中國、俄羅斯等國經濟、安全勢力崛起之際,應持續遵循國際多邊主義、強化歐盟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外交部指出,中華民國作為印太地區重要成員,將與區域國家密切合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在區域安全上扮演積極、正面的角色。台灣也將持續深化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的關係,並期盼國際社會持續給予台灣更多實質支持,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