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過後受過情傷的男性或女性,可能會有以下行為,筆者將之分類了一下。

自我傷害型:瘋狂的以不同方式自我傷害,包含:過度絕食、過度飲酒…等。

耐不住寂寞型:馬上找下一個交往對象或是一直約砲。

默默等候型:傻傻地等待或打聽前男友或前女友,期待他會回頭。

挽回前任型:做一些事試圖挽回前男友或前女友,如:去他常去的地方等等。

憤恨報復型:向共同朋友或是社群網站詆毀前男友或前女友。

其中有些人會自責,認為都是自己的錯;然而,在感情中沒有完全的誰對或誰錯,往往都是兩人溝通或是相處之間的問題,又或者就只是不愛了而已。而對受過情傷的曠男怨女們,最常懷疑自己的是「是否還能墜入情網?」,因為他們擔心前任可能是最愛的對象,再也找不到跟他一樣的對象了,又或者覺得自己不被愛,也有可能發現自己怎麼一直愛錯人;而無論是哪總想法,有一個前提是你喜歡什麼樣的對象,而在此時的另一個更重要的前提是你了解自己嗎?和你喜歡自己嗎? 

了解自己」,有一些人認為我活了大半輩子了,我怎麼會不了解呢!但其實可能你真的不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可以雖然可以從逝去的戀情著手,不過從同儕和家人開始可以更加清晰地看懂自己。因為從青春期開始我們在發展自我認同和追求獨立時,我們就是從同儕來建立自我認同,以及為了要追求獨立,試圖從父母的羽翼中掙脫,而在這過程中的矛盾與拉扯,逐步地建立了自我概念。

因此,從你與家人和同儕間的相處,以及你在家人和同儕眼中的自己,是最佳了解自己的途徑。你或許可以觀察你與家人或同儕互動時,你最討厭或最喜歡什麼?你或許可以覺察你與家人或同儕發生爭執時,通常是因為何事?你與家人或同儕相處感到開心時,又是因為何事?你也可以詢問你的家人或朋友他們覺得你是怎麼樣的人?

曾經,有一個案例他本來認為自己很了解自己,我請他詢問他家人和朋友覺得你是怎麼樣的人,最後獲得的答案,與當事人印象中的自己相差甚遠,藉此發現了他的感情問題。此外,亦可藉由平常喜歡的東西和討厭的東西來了解自己,雖然這些自問自答看起來很蠢,但確實是探索自己的好辦法。

當了解自己之後,更重要的問題是你喜歡或接受這樣的自己嗎?如果不喜歡,可以改變自己,但前提是先接受當下自己的樣貌,因為這個樣貌就是你。接受自己不是一覺醒來就可以,但這卻是人生當中必要課題,因為當你都無法接受或喜歡自己時,要如何要求另外一半接受或喜歡自己。

而在了解、接受自己的過程當中,你也可以開始去思考你的理想型?理想型不只是外在條件而已,更重要的是內在條件,也就是特質;此外,你可以想像愛情的樣貌?你們的相處模式大概是甚麼樣子?因為每一個人在愛情中喜歡的模式是不一樣的,可能有些人喜歡像家人相處般感覺、有些人則喜歡互相吐嘈或鬥嘴的相處、而有些人喜歡激情滿滿的感覺…等。

信在思考上述這些之後,你對自己和愛情觀會有更多的了解,在愛情的旅途中,也能減少些挫折。

作者 : 薛媛云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薛媛云 臨床心理師   圖:薛媛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