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輸給柯文哲,今(28)日上午宣布要聲請重新計票,並完成保證金繳納。下午台北地院公開抽籤分案,「重新計票」、「證據保全」兩案都是抽中民四庭誠股陳靜茹法官負責承辦。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黃柄縉表示,依照選罷法第69條聲請案件,法院能夠審酌的依據並不多,主要包括選票是在千分之三的差別及有無繳交保證金。目前已知票數差距確實在千分之三的要件內,接下來就是保證金是否足額。若啟動查封跟重新計票程序,將根據最後計算票數,判斷是否會改變選舉結果,若改變就將保證金發還,若不足以改變則保證金沒入。

當時,國民黨與王金平間關係在訴訟期間處於模糊、爭執狀態,依選罷法相關規定,全國不分區立委若喪失黨籍即代表喪失立委資格,也就是說,若未讓王保有黨籍,立院將註銷王的立委資格並遞補人選,將導致王失去立委、院長身分,且具不可回復性。當年9月13日裁定應暫時讓王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職權。

延伸閱讀

2分鐘投完票破功!一位選務人員的實務觀察:問題出在…

(影)又轉彎!接獲違法事證 丁陣營再提驗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