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開票,同意總票數未達過關門檻。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除感謝民眾守護運動員參賽權益,也坦言停權危機仍未解除。而公投發起人、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表示,對於正名公投沒有過關,他不會感到失望,「孫中山革命11次才成功,這次不成我們繼續努力,下次再來。」

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是希望向國際奧會(IOC)提出,將「中華台北」代表隊稱號改成「台灣」,不過IOC在今年5月4日起3度來函,告知執委會決議將不允予核准變更代表隊名稱,並數次提及1981年洛桑協議仍然有效。

擔心公投導致中華奧會遭IOC停、除權,可能使長期練習的運動員沒有生存空間,多名台灣體壇頂尖運動員紛紛站出來表態。或許是這樣的表態得到民眾認同,這次東奧正名公投未達493萬票的過關門檻,依照公投法,未來2年類似議題將不得再發起公投。

既然公投票數沒有「達標」,是否代表停、除權危機已解除?沈依婷表示,「恐怕得等到11月30日,在日本召開的IOC執委會會議,才會比較明確」。

而另一面,楊忠和說,這次公投沒能成功過關,唯一讓他感到遺憾的是,在投票前站出來表態的運動員,並不清楚自己遭中華奧會利用,而當初IOC第一封來函,本身就是因為奧會退休人士自己去告狀,才引來這麼多問題。楊忠和強調自己年紀不小,也已經退休,這次站出來推動正名公投,目的只是希望能讓台灣未來下一代的運動員,能有更好的環境,未來仍會持續推動正名,希望有一天,台灣的運動員能用台灣隊來參賽。

延伸閱讀

公投直擊》公投10案7項通過!反同團體3案、國民黨3案都上榜

選戰快評》台北市選情膠著 名嘴 : 斷了柯P總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