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魔咒」發威?總統蔡英文下軍令狀,彰化縣民進黨總動員,仍無法達成支持彰化縣長魏明谷競選連任成功的使命,綠地終究換藍天,國民黨立法委員王惠美不靠辭立委催票,依舊替國民黨奪回政權,也成為彰化縣第三位、國民黨籍第一位女縣長。 

魏明谷上任之初,民進黨在彰化縣只能執政一屆的一任魔咒,轉化為激勵他加倍努力的動力,這次選舉,民進黨候選人普遍感受全面執政後的「大環境不利執政黨」,魏明谷賣力推出政績,中央和地方競選團隊把他塑造成「會做事」而不善言詞的首長。 

行政院長頼清德22日到彰化縣站台助講,強調魏明谷過去4年爭取交通、水利、社福等各項重大縣政方案經費破百億元,總統蔡英文也稱讚魏明谷的綠能建設給彰化縣帶來希望,將產生可與新竹科技新貴比擬的綠領新貴。 

但是,號稱百億、上兆的經費與建設都是進行式,選民感受不深,民眾直接面對的是國中小學學生免費午餐、一般戶的育兒津貼3000元被取消,前一項福利曾列在魏明谷第一次選縣長的選舉公報上,後者是政見,即使今年初恢復免費午餐,中央埋單照顧幼兒,仍無法消除民眾的不信任感,進而把進行式的各項建設都看作畫大餅,不願繼續支持他。 

贏得這次縣長選舉的王惠美從政以來,競選縣議員、鎮長、立法委員從無敗績,國民黨上次縣長選舉失利,王惠美就被視為明日之星,雖然立委服務選區在和美,南彰化的聲勢遠不及魏明谷,但民進黨大刀闊斧改革年金,使得藍軍產生高度危機感,軍公教族群氣憤難平,願意幫王惠美拿回國民黨的執政權,為2020重返中央執政鋪路。 

誠如彰化縣議長謝典霖所說,民進黨得罪軍公教、農民、漁民、勞工、中小企業、環團,甚至以前最挺他們的年輕人,也得罪了;社會各階層幾乎得罪,要靠辦幾場活動拉回民心,並不容易。民進黨在彰化縣,想用政績拉攏民心,顯然成績不理想,註定拱手讓出這場被中央定調為這次選舉「重中之重」的版塊。

延伸閱讀》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獲慰留 民進黨下週三推代理主席

政黨板塊位移》「難過一天就好」 陳其邁籲不分藍綠為高雄加油

勝負快評》西線無戰事!徐耀昌輕鬆連任苗栗縣長 小英成超級助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