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進黨地方大選慘敗,黨秘書長洪耀福今(24)日表示,這次選戰策略嚴重失誤,他會負起責任辭去秘書長;而下週三中常會,也將很快推出代理主席。

2018地方大選差不多告一段落後,民進黨中央召開記者會,由總統蔡英文出面發表談話,陪同的還有秘書長洪耀福、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陳明文與選對會執行長黃承國。

對於黨務改選,洪耀福表示,下週三將由中常委互推出一名代理主席,並進行黨主席改選,但選務有一定的時程規劃,新的團隊將以嶄新的思維帶領黨的前進。

對於敗選原因,洪耀福說,這次選舉,給民進黨很深刻的教訓,黨也會深刻反省,坦然面對這樣的挫敗,並深入的進行瞭解與分析。

他強調,民進黨是會記取教訓的政黨,反省是民進黨的價值,他們也向支持民進黨的好朋友致歉,是他們努力不夠,不要對民主失去信心,也不要對改革路線產生質疑。改革是必走的道路。

至於是否可能影響2020年黨內總統初選,洪耀福說,民進黨有民進黨的提名制度,新的隊伍會就此進行討論,「我現在已經不適合在這裡做過多的說明」。

洪耀福說,至測選舉,假訊息造成國人的判斷上的混亂、這是全球、也是台灣的問題,至於要怎麼面對,黨也會去進行反省與處理;行政系統未來也會有新的作為。

記者會最後,洪耀福、林錫耀、陳明文、黃承國等人則一鞠躬向支持者表達歉意。

此外,對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請辭,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已經表達慰留。

延伸閱讀》

施正鋒觀點》民進黨大挫敗的原因是…

(影)民進黨慘敗 蔡英文致歉:辭去黨主席 慰留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