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縣市長選舉,如果要說戰況最單純,幾近平靜無波的選區,應非苗栗縣莫屬。國民黨籍現任縣長徐耀昌,在「西線無戰事」的情況下,順利連任成功,繼續在苗栗保持西部縣市中綠軍從唯一未曾執政過的特殊紀錄。展望未來,民進黨如果想要有入主山城的一天,恐怕必須揚棄分化、押寶心態,好好經營基層,服務鄉親,如此才有可能。

打開苗栗縣地方自治史,除了1993、1997及2001年三屆縣長選舉是由無黨籍的何智輝、傅學鵬當選外,其餘歷屆都是由國民黨人入主縣府,何智輝並在就任縣長後加入國民黨。傅學鵬過去也有國民黨背景,只不過後來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走得近,但仍屬「泛藍家族」一員。

由此可見,藍軍在以客家宗親和派系力量左右地方政壇的苗栗縣,可以說就像是鐵板一塊,甚難打破。即便是四年前,「太陽花學運」狂潮席捲地方縣市長選情,徐耀昌也在向來藍遠大於綠的苗栗選民結構下,為藍軍守住苗栗,而今成功連任。

63歲的徐耀昌,從政近30年,久經選舉洗禮,經歷豐富。他擔任過兩任頭份鎮長和四屆立委,曾一度以親民黨籍在國會問政,長期代表藍軍活躍於地方政壇,偶爾也改用無黨籍身分避開黨派糾葛。

這次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循「柯P模式」禮讓無黨籍頭份市長徐定禎,沒有推出自己的人馬,所打的算盤無非就是參考歷屆選舉中,無黨籍候選人往往更能與派系和政黨勢力巧妙結盟,左右逢源,希望透過此一合作關係,也能為民進黨再添一席,改寫苗栗地方自治史。

但對民進黨自身而言,上次參選過縣長,今年被民進黨「勸退」的吳宜臻,支持者反彈民進黨中央的壓力不容小覷。畢竟,2014年她的縣市長得票率28.37%,2015年立委補選,得票率甚至成長到40.74%。

民進黨操盤人士更有意分化前國民黨籍縣長劉政鴻與徐耀昌的不合,擴大地方派系矛盾,借力使力。此外,並頻頻拉攏苗栗其他幾位無黨籍政治人物,串連「反徐耀昌」勢力。其中包括2009年脫離國民黨參選立委的前竹南鎮長康世儒,以及連任二屆苗栗市長的邱炳坤。有人即借用《三國演義》十八路諸侯群起反董卓,來比喻苗栗縣內十八個鄉鎮市長過半「反徐」一事。

然而,徐耀昌畢竟不是董卓,本人雖為政不在多言,但四年來,他勤跑基層,以服務鄉親著稱。儘管財政捉襟見肘,必須仰中央鼻息,不過,徐耀昌有著客家人堅毅、硬頸、勤儉精神,撙節支出,苦撐待變。守著山城,等待縣政春天。

在這方面,民進黨則未必佔到甚麼便宜,在中央執政不力,政績不佳,民間怨聲載道下,儘管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的「百工百業挺改革」助選大軍數度壓境助陣,但對徐定禎的加持效果或仍有限,說不定反而成了票房毒藥。從今晚開票結果,民進黨從南到北,由西而東,不分本島外島,兵敗如山倒,幾乎崩盤的慘狀看來,說不定蔡英文反而成了徐耀昌的「超級助選員」也說不定。 

 

選戰快評》恭喜沒有蔡英文的民進黨!

快訊》(直播)9合1選戰失利 蔡英文宣布辭民進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