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青年社會住宅被爆住戶在退屋時收取高額維修費用,對此,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張祐銓彭盛韶陳志明和黃智珊,今天(19日)陪同住戶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不該遇到日勝生就軟腳擺爛,應負起對社宅經營者的督導管理任務。

中和社會宅的住戶代表指出,近來有不少住戶退租時,被管理社宅的日翔租賃(日勝生持股100%的子公司)以高額的「回復原狀」報價單苛扣押金,金額從1萬到全額不等,有些住戶不僅押金被扣光,甚至還遭日勝生索賠5萬元,當初認為這是新北市政府掛保證的社會住宅,沒想到遭遇日勝生的蠻橫索賠時,投訴到市府卻求助無門。

中和區市議員候選人張祐銓指出,住戶陳情時出示的租賃契約和維修報價單,都明顯不合常理。租賃契約針對恢復原狀不僅出現「住戶不得異議」的霸王條款,報價單更是嚴重違反行情,以其中一張僅有兩小塊輕微痕跡的沙發為例,換皮的一般行情頂多800~2000元,日勝生卻指定長期配合的家具商,開出11000元的高價,擺明坑人,非常離譜;他批評,這種以模糊的「恢復原狀」為由苛扣押金,甚至要求高額賠償的坑殺房客手法,跟知名的惡房東「張淑晶」根本沒有兩樣,離譜的是,惡房東還有市府掛保證。

三重蘆洲區市議員候選人陳志明表示,政府興辦住宅的初衷,是要照顧青年和弱勢,然而市府搶著剪綵當政績宣傳,遇到爭議就兩首一攤,要住戶自力救濟,非常不負責任。

彭盛韶說,兩位市長候選人都已承諾擴大推動社會住宅,但這次的案例卻提醒了大家,在擴大推動之前,應該要補足現行社宅管理所欠缺的完善制度,訂定市府的監督及協調機制來排除爭議;時力也提出加強社宅管理,確實保障房客的三大訴求,包含「事前把關,杜絕房東霸王條款」、「事後協調,確立鑑價調解程序」、「完善立法,訂定社宅管理規範」,要杜絕「張淑晶們」在社宅橫行。

對此,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說,未來將徵詢估價、會計等單位意見,提供諮詢、協助認定及調解,爭議事件將列管監督辦理程序、進度,確保住宅管力品質和承租人權益。

延伸閱讀

蘇陣營告發違反選罷法 侯友宜:別人如果有意見我們都尊重

感謝陳菊今晚陪掃街 蘇貞昌:我實在是「揪毌甘」

時代力量指出廠商提出不合理的維修報價。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