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競選團隊發言人、立法委員張宏陸今(19)日前往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告發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違反《選罷法》在選前10日散佈民調數據,試圖影響選情。對此侯友宜解釋,那是電視台下的標題,當時錄影的談話內容完全沒有談到民調。 

張宏陸指出,《選罷法》第53條清楚規定:「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10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被罷免人或選舉、罷免之民意調查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而侯友宜於11月13日接受電視台專訪,14日就將專訪影片上傳至其官方頻道,影片中有三個段落都有提到民調數據與推測結果,並透過其競選官網加以散佈、宣傳,侯友宜此舉已經明顯違反選罷法。 

張宏陸說,依據《各級選舉委員會執行監察職務準則》第7-1條清楚明定,監察小組委員因執行監察職務而發現,或因民眾舉發、上級機關交辦及其他情形知有違反總統選罷法、公職選罷法或公民投票法情事者,應即開始調查,然而新北市選委會卻推託要等到民眾檢舉才受理,痛批「新北市選委會已經變成朱立倫、侯友宜的選委會,非常的不恰當。」 

對此,侯友宜則說明,節目專訪錄影當時,他跟哥哥談的內容完全沒談到民調,「一句話都沒有談到」,強調那是電視台後來下的標題,影片上架後發現不妥,團隊也已經將該影片下架,「別人如果有意見我們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