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棉主席團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以及有「二號大哥」之稱的努謝(Nuon Chea)16日被判犯下種族滅絕罪。這是赤棉垮台近40年後,柬埔寨法院首度承認當年發生血腥統治慘案。

奉行極端毛澤東思想的赤棉(柬埔寨共產黨),1975年至1979年期間在「一號大哥」波布(Pol Pot)的恐怖統治下,約200萬人因過勞、飢餓及遭大規模處決而喪生,幾乎是全國1/4人口。

現年87歲的喬森潘和92歲的努謝是目前仍在世的赤棉統治集團高層。兩人因1975年4月以暴力手段脅迫金邊(Phnom Penh)人民撤離,已在2014年被判處無期徒刑。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主審法官諾恩(Nil Nonn)判決,努謝當年對越南裔及穆斯林少數民族占族(Cham)展開種族滅絕行動,並犯下其他一連串罪行,因享有最高決策權,須為所有罪行負責。

諾恩也說,喬森潘當年未對占族痛下毒手,但對越南裔實施種族滅絕被判有罪。法庭已將兩次判決的刑期合併,兩名被告都被判處「無期徒刑」。

數以百計的民眾,包括數十名占族穆斯林及佛教僧侶等特地到法庭旁聽。72歲的占族穆斯林男子薩特(Los Sat)與妻子也在現場,他說,在赤棉主政下,他失去太多親人,「這些判決讓我相當滿意。他們(赤棉領導階層)讓我的親人受苦受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