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出席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教育政見座談會,談及技職教育,他透露最近有跟前總統李登輝見面,李說「技職教育快把台灣搞垮了」,他也同意。柯質疑「真的需要高職畢業生90%的人再升學?」

國教行動聯盟晚間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教育政見座談會,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先後錯開出席,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則因故缺席,以提供書面資料方式。

柯文哲談到技職教育時,自爆最近有機會跟李登輝碰面,李說「技職教育快把台灣搞垮了」,他也同意,他不認為高職畢業生90%以上的人再升學,「怪怪的」,應當要教社會需要、學生需要的內容。

柯文哲舉例,像是最近長照2.0通過,高職學校在推人才,他特別跟教育局長說,也要串連社會局、北市聯合醫院來support(支持)教育訓練,此外,也要很誠實的面對一個問題,「我們真的需要高職畢業生90%的人再升學?」至於怎麼做,他還是主張要「務實」,要教社會需要的內容。

會後提問時,也問及柯文哲對於國外「特殊學校」的看法?柯文哲表示,菁英學校他覺得不可能廢掉,其他學校大概要社區化,各自發展特色,但是講比較容易,做起來困難,真的要輔導還是困難,除了美術、音樂、體育、舞蹈等比較單純的專科,其他特色還要再給每個學校自己去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