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2018三叉戟」(Trident Juncture 2018)才結束,參與演習的挪威海軍神盾巡防艦英斯塔德號(KNM Helge Ingstad)卻傳出半沉沒意外,艦上137名官兵緊急疏散,對撞的油輪只有輕微損傷,糗斃了!

外電報導,三叉戟聯合軍演7日才落幕,英斯塔德號返回挪威,結果當地時間8日清晨4時,在挪威西海岸Sture Terminal石油轉運港附近,遭到1艘馬爾他籍油輪「Sola TS號」撞上,軍艦當場入水並向右傾斜,造成8名官兵受傷,而海水快速淹至直升機甲板,排水來不及,137名官兵緊急疏散。

據了解,肇事的油輪排水量6.2萬噸,而英斯塔德號是挪威海軍最先進的「南森級」飛彈巡防艦之一,排水量5300噸。負責搜救的官員表示,巡防艦艦身被撞出一個大洞,導致海水大量灌入,有沉沒的危險,軍方正想在想辦法。調查部門則透露,肇事者除了油輪外,似乎涉及另1艘拖船,有待進一步調查。

由於沒有什麼損傷,目前「Sola TS號」油輪裝載著北海原油,已經離開Sture Terminal石油轉運港;而英斯塔德號裡的海水則有一小片浮油,北約盟軍海事司令部發出聲明,巡防艦已經被移往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