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指非洲是中國囊中物 中媒批:嫉妒心氾濫和惡意抹黑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9月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分別主持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會議,習近平與拉馬福薩及其他53個論壇非洲成員代表團團長一同步入會場。
9月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分別主持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會議,習近平與拉馬福薩及其他53個論壇非洲成員代表團團長一同步入會場。   圖:翻攝自新華網

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圖片報》8日以<中國如此肆無忌憚地將非洲置於囊中>為題,針對中國的非洲政策做出報導,並配上一張「血淋淋」的中國國旗覆蓋非洲大陸的插圖。中國鷹派報紙《環球時報》今(9)日怒斥這是惡意抹黑,又炒冷飯是否「嫉妒心氾濫?」

報導引述柏林非洲問題學者凱瑟爾的說法稱,從文中看,該報導的記者沒有到非洲實地採訪,文中的所謂「證據」都是已被證實虛假的謠言或惡意猜測,《圖片報》這樣的報導「顯然居心叵測」。

這家德國第一大報的報導開頭稱,2005年至2018年,中國在非洲投資了上千億美元。在中國的資金支援下,衣索比亞、肯亞和布吉納法索等國正在建設鐵路和機場等基礎設施。

「但非洲國家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因為中國政府不僅希望用它的鉅額資金賺取利潤,而且還要獲得政治影響力,以及採取一些不道德的手段」。文章稱,例如在衣索比亞,中國2012年向非盟(AU)援建了一個新的總部,這份禮物的真正原因在今年1月被法國《世界報》曝光:「這座建築完全被中國用來暗中監視55個非洲國家!」

不過,《環時》反擊,所謂「中國監聽非盟總部」的傳言早就被各方駁斥。2018年1月29日,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駁斥該報導失實且荒謬,傷害有關媒體的形象,中國外交部斥其為無稽之談,非洲聯盟主席穆薩及衣索比亞、剛果(布)等非洲多國領導人也稱《世界報》的報導是「謊言」。而在《圖片報》的報導中,這些澄清完全沒有提及。

《環球時報》並提到,《圖片報》抹黑中國對非政策舉出的另一個例子是:中國試圖引導非洲媒體的報導。文章稱,中國媒體在非洲建立自己的分支,也投資非洲各地的媒體,影響其報導傾向,剔除反對中國的從業者。此外,文章還汙衊中國每年邀請非洲青年訪華是「讓他們從共產黨的角度接受中國的歷史教育」。

凱瑟爾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中國媒體在非洲建立分支機構或投資非洲媒體並不令人意外,「實際上西方國家早就這麼做了,其他新興國家也在這麼做」。

而據《環球時報》記者瞭解,《圖片報》該文章的作者尼爾斯·科特曼並不駐非,平時報導的多是德國國內新聞。凱瑟爾指出,近年來,中國與非洲的合作取得令人嫉妒的成功。德國及其他西方一些媒體最近不斷製造各種歪曲報導,如「非洲債務陷阱」等,「就連非洲人也看不下去了」。

報導並指出,西方國家政府和媒體近期頻繁抹黑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合作,多次遭非洲國家領導人駁斥。如德國政客近日訪問納米比亞時要對方「警惕中國擴大影響力」,被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回稱「不勞歐洲人費心」;美國CNN近期採訪肯亞總統肯雅塔追問「中國貸款」問題,被回應「我們也從美國借錢」。

延伸閱讀》

習近平對非洲「大撒幣」挨網民批 官媒:應具備「大國心態」

涉行賄非洲政要290萬美元 胡慧中夫婿何志平在美被捕

何志平行賄案 牽扯出中油在非洲中資股份和統戰疑慮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