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台灣知名影星胡慧中夫婿、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嫌為一間中國能源公司向非洲查德烏干達政府高層行賄,金額高達290萬美元(逾2200萬港元),以換取在兩國的石油開發權等商業利益,日前在美國紐約被捕。

根據香港《明報》今(22)日報導,68歲的何志平於當地時間上周六在美國被捕,本周一提堂後繼續還押。他和上周五被捕的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被控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及跨國洗黑錢等罪名,最高可判囚20年。

胡慧中現年59歲,根據維基百科,她生於台灣眷村,是外省人第二代,台灣70年代文藝片和香港80年代武打片的著名女演員與歌手和節目主持人,她的成名作為《歡顏》,其他作品包括《皇天后土》(曾在香港遭禁播)、《霸王花》等。此外,胡慧中與影壇女星孫儷是親戚關係,孫儷的祖母與胡慧中為親姊妹,所以胡慧中是孫儷的姨奶奶。

《明報》報導稱,美國司法部指出,由何志平擔任常務副主席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聲稱不存在報導中的商業利益行為,也沒有授權何志平及任何人開展此類商業行為。

而全資設立基金會的中國華信能源表示,該公司在烏干達沒有投資,也不涉及與查德政府的利益關係;而查德項目是對台灣中油進行的財務性投資,不涉及與查德政府的利益關係。

《明報》報導指出,根據控罪書,兩宗行賄都由2014年10月開始,在查德案中,何志平涉嫌透過加迪奧認識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eby),當時一間中國國有能源企業因違反環保條例而被查德政府罰款12億美元,何志平為該國企與查德政府調停。

根據《明報》報導,何志平又涉向德比提供200萬美元,換取涉案中國能源公司在查德的商業利益,包括毋須競爭就可在部分地點獨家開採石油。但該公司與查德政府的談判未果,改為收購一間在查德有石油業務的台灣公司。

報導還說,何志平涉嫌先後兩次從香港銀行戶口,經一間紐約銀行匯款至加迪奧公司在杜拜的銀行戶口,提供40萬美元作回報。

至於涉嫌行賄烏干達政要案,更是在聯合國總部發生。報導指出,控罪書指何志平2014年涉與時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會面,討論該中國能源公司與烏干達政府建立合作關係。

報導稱,庫泰薩卸任聯合國大會主席後,何志平向庫泰薩匯款50萬美元,聲稱要支持烏干達總統競逐連任,但當時該總統已連任。何志平又向兩人提供禮物及承諾日後提供利益,以換取庫泰薩協助該公司取得商業利益。

根據《明報》報導,美國當局沒公開何志平所代表的中國能源公司名稱,但提到該公司以上海為總部,資助了一間香港非政府能源組織,該組織獲聯合國「特別諮商地位」,何志平在該非政府組織任高層。

何志平現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及常務副主席,據基金會網站,基金會由內地能源公司中國華信全資設立,獲聯合國「特別諮商地位」,華信主席葉簡明擔任基金會主席。

《明報》報導稱,葉簡明去年接受美國《財富》雜誌中文版專訪,曾提及中石油被查德政府罰款12億美元,「中石油很難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和查德德比總統是好朋友,就能促成合作,這樣一來,台灣中油在查德也有一個區塊,讓我們入股35%」。

資料顯示2014年10月中石油支付4億美元予查德解決糾紛,中國華信2015年12月買下台灣中油在查德的石油項目35%股權。

報導指出,庫泰薩2015年8月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期間,曾與葉簡明在港見面,庫泰薩更委任葉為聯合國大會主席特別榮譽顧問。另外,中國華信官網有一則關於葉簡明與加迪奧見面的新聞,該新聞昨已被刪除。

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發布聲明表示,基金會不存在報導中涉及的商業利益行為,也沒有授權何志平及任何人開展此類商業行為。基金會並發文章,指何志平被捕前一天,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與中國華信簽訂石油供應協議,質疑美國當局的行動是「司馬昭之心」。

中國華信也發布聲明指出,公司在烏干達沒有投資活動,而查德項目是對台灣中油進行的財務性投資,不涉與查德政府的利益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在記者會上則表示,「具體情况我不掌握」,「中方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國外合法經營,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明報》向查德總統辦公室、查德駐中國大使館及烏干達政府傳媒中心查詢,至截稿前都未獲回應。烏干達駐港總領事館職員說,沒有收到該國的相關回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表示,看新聞才得知有關事件,沒有什麼可回應。

 

何志平行賄案 牽扯出中油在非洲中資股份和統戰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