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及競總發言人邱莉莉今(7)日舉行記者會,推出四階段食安政策,結合中央的食安五環,全面提升台南的食品衛生標準,強化消費者信心。今天適逢立冬,黃偉哲等人親自品嘗生態種植之有機食材烹調的食品,在傳統的立冬吃補概念上,進一步更要吃得安心,吃出健康,更重申要打造台南為「食安之都」的決心。

黃偉哲表示,食品安全基本可分為四大階段,首先是要全力稽查黑心廠商,以杜絕過去如三聚氰胺、塑化劑、多氯聯苯等事件,將配合中央食安五環政策,結合內政部警察單位及法務部檢調單位共同查處,整合檢警調力量,「嚴查」與「重罰」並行,更以吹哨者條款呼籲民眾檢舉不法,建立民眾食安是每個市民需共同努力的觀念,公私協力全力遏止不法情事。

黃偉哲並指出,要建立源頭的管控,未來將結合中央政策中禁用劇毒農業及削減持久性汙染物之汙染,在台南繼續向中央爭取設立「南部國家級檢驗中心」,重點強化藥毒檢驗,從源頭開始,徹底稽查台南及南部各縣市的農漁產品用藥安全,透過國家級的檢驗器材,全面提升台南的食品安全標準。

從農場到餐桌的生產過程,黃偉哲將推廣「無毒農業及綠色生態養殖」,在農業上,補助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戶,建立農耕數據庫將經驗深化為在地知識,也配合農委會力推植物醫師政策,在養殖上,以天然飼料取代化學藥劑,避免毒物殘留,更要採粗放養殖及自然循環生態工法,以生態概念打造養殖環境。

邱莉莉表示,最後將逐步推動「產銷履歷制度化」,由相關局處主動關心業者,逐步輔導其建立完整產銷履歷,讓民眾對食品出處一目了然,並搭配台南市農漁產品行銷策略,建立台南城市品牌。也會由政府結合農漁業者推廣食農教育,及有機、友善環境耕作,降低藥毒殘留風險,配合地產地銷概念,從生態端、農場端及消費端促進農業永續發展。以食農教育和四章一Q雙管齊下,將能培養大眾購買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之產品,降低食安疑慮。

曾任漁會理事長的台南市議員候選人林士傑十分支持「產銷履歷制度化」,他特別點出果菜市場、肉品市場及魚市場等三大市場是民生物資的重要出處,不僅是交易場所也是通路,透過產銷履歷的建立,可以確保民眾不會買到魚目混珠,未經檢驗的商品。

具公衛背景的市議員候選人陳宗明則強調,應加強處罰機制,生產黑心食品者跟販賣者應連坐處分,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不合格的食品,沒人買就不會有人賣,要延續台南美食之都的招牌,切勿因食安問題影響城市品牌。

黃偉哲最後表示,台南不僅是美食之都,更會是食安之都,要打造從農場、市場到餐桌,整個產銷過程透明且對環境友善,讓民眾在台南吃到的東西都是有保障的、安全的,更是美味的。他對黑心食材食物的打擊絕不鬆手,採零容忍標準,加強檢驗及查緝,而採對環境友善方法如有機、無毒、產銷透明等的食品廠商或農戶,應以市府資源給予獎勵與補助,將用「棍子與蘿蔔」雙管齊下打造台南「食安之都」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