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縣最受歡迎的「くまモン」(KUMAMON)想正名,但粉絲並不捧場!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熊本縣政府在2013年與中國上海事務所的當地職員商討,正式定「酷MA萌」為官方中文名,不過還是台灣暱稱「熊本熊」受到粉絲青睞,在街訪過程中,高達8成的觀光客只知道「熊本熊」。

報導指出,「くまモン」在2010年誕生,之後在2011年「吉祥物大獎」(ゆるキャラグランプリ)大勇奪冠軍,一夕爆紅。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接著在2014年出版《私がくまモンの上司です》一書,台灣譯為《我是熊本熊的上司!》,自此牠的華文名字變成「熊本熊」,在華語圈更受歡迎。

雖然日本官方發行的「くまモン」周邊商品,一律使用「酷MA萌」這個名字,甚至在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都註冊商標,但是縣內不願具名的銷售業者坦承,「酷MA萌」這名字不普遍,但是官方規定不能用「熊本熊」,因此目前出口商品標記的是英文名字「KUMAMON」。

《朝日新聞》的記者6月在熊本市中央區的「酷MA萌廣場」前,拿著「くまモン」的圖片做街訪,訪問包括來自台灣、香港、中國、馬來西亞等50位華語圈的觀光客,結果有43人答覆這是「熊本熊」,只有7人回答「酷MA萌」,台灣遊客還表示,沒聽過「酷MA萌」這個名字。

熊本縣的相關負責人也坦言,使用「熊本熊」這個通俗的名稱確實比較普遍,「酷MA萌」只能一步步推廣。

這隻不是熊的「熊本熊」最近拓展市場,前進中南美洲,3日現身巴西聖保羅。熊本縣營業部長表示,牠已經行銷海外17個國家,受到相當歡迎。

日本熊本縣吉祥物「くまモン」四處宣傳,腳步從日本境內跨足海外17個國家。   圖:翻攝くまモン官方推特

熊本縣吉祥物「くまモン」(左)人氣紅不讓,大受小朋友歡迎。   圖:翻攝くまモン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