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非常安全,珠江也非常安全,習近平夜遊珠江,與民同樂是一件多好的事,不知道『習大大』,到底還有什麼『可怕』的?」,一名廣州李姓女受訪者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談到這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南巡行程時,感到大惑不解。

習近平「南巡」之旅雖已結束多日,他本人也早就回到北京,但圍繞在這次行程前前後後的諸多話題,連日來仍持續在輿論熱議。

博聞社在廣州、香港及澳門探訪基層民意,不少人對習近平難得南下,卻在主持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是只講了一句話,也沒有深入民間多了解一下民眾心聲,就來去匆匆,行程隱秘,幾乎都有著同樣的疑問。

博聞社質疑,習近平的所謂「南巡」之旅,雖吊足了胃口,卻草草收兵。

報導指出,為了習近平的此次「南巡」,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團隊早已預先設計了多條路線和方案,「但是在最後一刻,習近平本人親自調整了原本已經確認的『路線圖』,並且緊急下令取消了『南巡』期間的三大重要活動」。

據中南海知情者透露,這三大重要活動包括習近平「順訪澳門」、「與深圳市民共同登臨蓮花山」,以及「夜遊廣州珠江」。

雖然籠罩著中美貿易戰的濃濃迷霧,但報導引述了中南海知情者的說法堅稱,習近平的此「南巡」,與中美貿易戰無關,但確實與紀念「改革開放」有關。

談到改革開放,有海外評論抨擊,習近平此行不但跟當年鄧小平的「南巡」沒得比,甚且淪為「假大空」。有人更譏諷稱,習近平的「新南巡」是在「洗太平地」,有如毛澤東時代的政治宣傳,所謂「毛氏宣講」罷了!

之所以取消上述三大重要活動,中南海知情者的說法是,「粵港澳三地,不僅地形複雜,而且又聯通大海,跨境維安壓力很大,對習近平的出行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報導認為,為了確保萬無一失,經過反覆周密評估,中南海最高層,包括習近平本人在內,取消上述安排也在情理之中。

澳門特區政府一位匿名官員表示,「原先確有聽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後,可能會順訪澳門」。

他提到,「突然取消,與剛剛發生的中聯辦高官跳樓事情,並無直接關係」;「但是或與多年以前曾經發生的香港富豪之子遭遇『綁架』事件有關。一度傳聞,黑幫頭目甚至揚言也要對『賭王家族』下手」。

中南海知情者並不諱言,習近平當然最懼怕被「綁架」,甚至被「暗殺」;考慮到海上維安帶來的巨大難度,和地處港澳,境內外黑幫容易聯手又防不勝防,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也由原先安排在橋頭,而移到了珠海邊防大樓的室內舉行。

每天都要往返於澳門和珠海的陳姓民眾納悶,既然是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為什麼不在橋上舉行」,「如果在室內舉行,可能選在人民大會堂的澳門廳或者香港廳舉行,會更有意義」,否則習近平也根本沒有必要千里迢迢跑這麼遠了。

 延伸閱讀》

山寨版南巡?鄧樸方引述老爸講話 暗批習近平倒退回毛時代

南巡怪象!習近平訪深圳 警察入民宅陪聊天 假顧客充場面…

習近平大駕光臨草木皆兵 深圳禁飛無人機 或是南巡下一站

出席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 習近平只講了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