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巡之旅,今(24)日來到廣東第三站深圳,卻傳出當地草木皆兵,警察闖入民宅「陪聊天」,甚至有「假顧客」在餐廳充場面。只能說,「習總」難得「臨幸」,基於安全因素或地方官員有面子,基層工作人員無不「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習大大若能龍心大悅,底下的一步登天,應也指日可待。

習近平此次南巡行程十分保密,根據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習近平南巡,今早「駕臨」深圳龍華區龍悅居。由於龍悅居昨晚已開始戒嚴,居民出入均被嚴格限制,商戶也要提早關門,以致整個屋苑仿如「死城」。當局今早已容許臨街的一些商舖及餐廳恢復營業,並找了一批疑似警察、公務員或經「篩選」信得過的市民「扮演」客人充撐場面。

報導指出,今早10時許,龍悅居附近一處空地已有大批民眾被攔在塑膠「鐵馬」,遠遠的等待習近平「駕臨」。而在龍華區民治街道社區老人日間活動中心,今早也有大批男女在場,疑是被當局安排到龍悅居扮「居民」,近距離迎接習近平。

報導也提到,有深圳居民爆料,當地政府從外地調派數萬警力,挨家挨戶敲門登記,通知居民今日上午「只許出不許入」。當地警方以保安理由,要求附近的大廈必須關窗開窗簾,物業管理處人員在習近平「駕臨」前逐一排查,有些住戶離開時忘記關窗,有人被急召回家關窗;聯繫不到的住戶,物業管理處人員便請開鎖師傅破門,強行入屋關窗。

一名龍悅居的居民楊女士提到,上周五(19日)家裡收到通知說,周三會有「國家領導人」到訪,連日來當局多次動員,通知居民當日上午不要返回住所,留在住所的就不要外出,直至領導人結束參觀為止。整個住宅區等同戒嚴。居民怨聲載道,卻只能敢怒不敢言。

「如果你待在家裡,就有警員陪你聊天,怕你到中心會場去鬧事」,楊女士說,當局還向每家每戶派發毛毯收買人心。雖然警員沒有指明該名「國家領導人」是誰,但居民都認為應該是指習近平,因為如果是省部級幹部的話,當局不可能如此大陣仗封鎖整個住宅區。

她還提到,因為今天上午要出門,怕回來不方便,行動受限,又不想陪警察聊天,最後乾脆選擇到香港親戚的家中暫避,至於其家人就在深圳的飯店過夜。

另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今天並參觀了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的「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

資料顯示,位於深圳蛇口的改革開放博物館,館內大部份展品都是首次展出,包括當年鄧小平南巡時坐過的椅子、鄧小平題字;習近平父親習仲勳主政廣東時到蛇口考察的照片等。

報導指出,今日下午,習近平則到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沿街察看舊城改造、歷史文化建築修繕保護情況,並走進粵劇藝術博物館了解粵劇藝術傳承和保護情況,這是習近平廣東之行的第四站。

延伸閱讀》

習近平大駕光臨草木皆兵 深圳禁飛無人機 或是南巡下一站

習率常委到上海 高鐵沿線封閉300米 網民嘲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