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曾任職於南舊金山市的生物科技公司Genentech的一名科學家和三名僱員被指控竊取機密製藥配方,並且把這些機密配發給交給台灣的喜康生物科技公司,以生產類似但較便宜的藥品。報導稱,Genentech是著名的羅氏製藥的子公司。

喜康生技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網路公開資料也提到,它是由「來自世界知名生物製藥公司Genentech及Amgen的資深專業人士所領導」,成立於2012年。

美國之音今(1)日報導,聯邦一個陪審團星期一公佈了起訴書,指控66歲的科學家Xanthe Lam,她的丈夫Allen Lam,以及 John Chan和 James Quach,於2012年至2017年10月期間,把Genentech公司的製藥配方交給台灣的喜康生物科技公司,讓這家台灣公司發展並銷售所謂的「生物相似性藥品」。起訴書指控他們犯有偷竊商業機密,以及串謀等罪行。

報導指出,Xanthe Lam 於1986至2017年期間擔任Genentech公司的科學家,Allen Lam是該公司的前品質管控人員。Allen Lam和同事John Chan與James Quach離開Genentech公司後,為喜康生物科技公司擔任顧問。

報導提到,Xanthe Lam並沒有為這家台灣公司工作,但是被控把Genentech公司的資料下載提供給她的丈夫,直到2017年她被解僱為止。

報導稱,案件所涉及的藥品都是瑞士羅氏製藥著名的抗腫瘤特效藥。被提起公訴的這四人都辯稱自己無罪,目前都在取保候審中。

喜康生技成立於2012年,根據網路公開資料,目前致力於以最新製程與工程技術,簡化原本相當複雜的哺乳類細胞培養製程且降低生產成本。這些技術將會應用在喜康生技位於亞洲,且符合美國、歐盟及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議(ICH)規範cGMP標準的世界級生物原料藥生產設施。

喜康生技官網並稱,該公司是由「來自世界知名生物製藥公司Genentech及Amgen的資深專業人士所領導」,並集合了凱鵬華盈(KPCB) 、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Biomark Capital、台灣中華開發工業銀行(CDIB)等頂級風險投資公司的資金支持。JHL將自己的使命定位為--致力為全球合作夥伴提供生物製藥領域的全方位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