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落馬被查?喔不,難道是「假新聞」?!但,明明中國媒體這兩天已有報導,莫非習近平反腐行動「又一虎」栽了?!

原來,此「汪洋」非彼「汪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落馬官員是北京市朝陽區政協原副主席。但就這麼巧,剛好與排名第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同名同姓,而且同屬政協系統官員,立刻引起外界好奇和震撼。

10月30日,北京市紀委監委發布消息稱,朝陽區已退休兩年的政協副主席汪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這位汪洋現年58歲,湖北羅田人,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自1997年起就在朝陽區擔任公職,先後歷任區委辦公室副主任、街道工委書記、社會建設辦公室主任、副區長、區政協副主席等職務,2016年12月已經正式退休。

至於外界所熟知的中共領導人汪洋,1955年3月生,現年63歲,安徽宿州人。1972年6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大學學歷,工學碩士學位。2007年中共十七大晉陞副國級,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廣東省委書記,十八大後任國務院副總理。去(2017)年十九大,更上層樓,當選政治局常委。

汪洋「入常」之路頗為曲折,2012年換屆年,汪洋躋身十八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呼聲甚高,但最終被劉雲山以更低的得票數取代。

關於汪洋十八大「開高走低」,最後與「入常」擦身而過的內幕,海外媒體曾予揭露。此因「江派」大老、前總書記江澤民、曾慶紅堅持要劉雲山上,最後胡錦濤、習近平只好讓汪洋下。據稱,汪洋遭江、曾否決的原因,是他主政廣東時期「公然」得罪了江、曾兩人。

海外媒體引述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披露的說法稱,十八大組建領導班子時,江澤民還佔着相對的優勢,七名常委他推薦了三個,劉雲山的票數少於汪洋,但江堅持要劉上,胡錦濤、習近平只好讓步,汪洋也無法置喙。

報導指出,汪洋是最近兩任總書記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重要人物。中共十八大後,汪洋受習近平重用,在2017年10日十九大上終於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四。2018年3月全國兩會上,再當選全國政協主席至今。

延伸閱讀》

 汪洋:兩岸一家人 軟的更軟對同胞 硬的更硬對台獨

 港媒關切習川會經貿議題 嘆汪洋、王岐山淡出第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