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事件造成嚴重傷亡,台鐵內部的人力、內部問題引起外界關注。有媒體報導,台鐵除了司機員短缺,連第一線檢查動力系統、替列車安全把關的檢查員也嚴重缺乏,去年考進13名「高員級」檢查員,最後卻沒人報到。台鐵副局長何獻霖今天(31日)表示,台鐵沒有考「檢查員」這項科目,媒體所指的內容不是很理解。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交通部、勞動部就「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檢討及改善台鐵勞動條件」進行專題報告,何獻霖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台鐵沒有考檢查員科目,而是考機檢工程,考過成為助理工務員,去年機檢工程有100名考進,有部分訓練成司機員,部分為現場治理工務員,從事車輛檢視工作;他也說,每年都會辦檢查工作,目前檢查人力還算足夠,沒有缺員的問題。

對於普悠瑪號實施雙駕駛制度,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指將找退休司機員來支援,但台鐵規定司機員年齡不得超過60歲。何獻霖說,台鐵仍會依規定找60歲以下的退休司機員回來支援,目前符合規定的有80位,會向他們徵詢意願,

至於台鐵人力問題,勞動部建議台鐵要求減班?何獻霖說,目前沒有考量,但還是會看有沒有需求,內部會檢討。

媒體詢問,普悠瑪尤姓司機在10月11日曾超時工作一事,何獻霖強調,尤姓司機員當天並非駕駛工作,而是行政工作,但確實有超時,違法的事情台鐵局會檢討。

延伸閱讀

政院實勘普悠瑪列車受損狀況 明進行第二輪訪談

新自強號雙人乘務 台鐵評估1351人配合排班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