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上午前往北投,出席北投生態博物園區整合開跑記者會,他致詞指出,北投是個蠻有趣的地方,是個有生態景觀、人文故事的溫泉勝地,柯文哲不諱言表示,冬天快到了,對於溫泉業而言如何吸引更多民眾來北投洗溫泉,才是最重要的問題,希望民眾來北投不單單是洗溫泉,還有很多豐富的故事可以順便瀏覽。

柯文哲指出,在北市的城市博物館當中,除了大稻埕以外,有城中、城南、艋舺和北投,而城市博物館最早的起因就是在北投。他說,差不多在3年多前,當時吳思瑤議員跟他提到北投是個很有趣的地方,他自己來看了幾次,發現北投除了本身就是溫泉勝地外,還有豐富的生態景觀,更重要的是人文故事相當多,像俗稱少帥的張學良住在過這裡,他還去看過一個當年曾經是日北神風特攻隊最後住的地方,所以北投這個地方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柯文哲表示,北市政府在推動北投城市博物館的時候,第一步就是先把各局處整合起來,由陳副市長擔任召集人,把可以在今年10月可以完工的部分告一段落,今天他就是來檢查成果。

柯文哲提到,北投溫泉博物館曾經是東亞地區最大的公共浴場,溫博館見證了北投地區的公民力量,因為20年前這邊幾乎是廢墟,在公民力量的展現下,鈽但保留下來還可以活化、可以營運。他記得去年在陳明章老師彈完一首月琴後,就封館一年,進行徹底整修,文化局長剛給他看帳單,全部經費是2400萬元,10月27日將會重新開幕。

此外,在北投圖書館後面,水利處也把北投溪的護岸和河道整治工程重新做了一遍,公園處也一併把北投公園和七星公園做了整治,像北投公園入口廣場、水景的設施和溫泉步道,七星公園的景觀改造和溫泉手湯的體驗區,捷運新北投車站出口廣場景觀也重新做了設計。至於新北投車站部分,一期工程已經完成了,二期工程預計明(108)年6月可以完工,包括月台、鐵軌、鋼棚架,也許會想辦法找一臺列車放在那裏。

柯文哲還提到另一項比較大的工程是中心新村,因為中心新村是整個臺灣保存最完整的眷村聚落,總工程費達4億元,一期工程會在今年10月完成,整體工程會在110年底全部完工,到時候也會跟衛戍醫院一起展出。

柯文哲表示,從新北投車站、七星公園、北投公園、北投溫泉博物館,講了這麼多,都只是硬體建設,更重要的是如何善用北投地區的公民力量,如他常說的,除了硬體之外,要有軟體加進來才能活化,所以不應單單只是建築物的修復和整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建築物當中有生命、有故事,這才是整個北投城市博物館成功的最大關鍵。他提到等會有座談會,大家除了檢視還有哪些缺的硬體建設外,還要探討到底要展現什麼樣的人文故事,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去思考的。

柯文哲也不諱言,對於溫泉業者而言,冬天快到了,怎麼吸引更多民眾來北投洗溫泉,是業者非常關心的問題,但他希望民眾來北投不單單是洗溫泉,還有很多豐富的故事可以順便瀏覽;他的夢想是,臺北不僅要成為現代文明城市,除了硬體建設要追上來,更重要是,這個城市的生命和文化倒底是什麼,這才是我們要去努力的。

延伸閱讀 :

葛特曼再談中國「活摘器官」 跨海砲轟柯文哲

柯文哲自比蔣渭水 丁守中質疑「柯P有核心價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