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11)日與社福團體對談時,痛批柯文哲蔡壁如說,「台北市就是一人頂多加半人的獨斷獨行的台北市」。不過,他馬上接口說,「對不起我又罵人了」。

姚文智與台北市社福團體的關鍵對話」今日下午舉行,並由民進黨不分區前立委陳節如、立委吳玉琴兩人主持。陳節如,希望未來的姚市長能做的比現在好。也希望如果姚文智上任的團隊能夠強一點,「不然你會擋不住我們這些團體」。

姚文智說,空間問題一直是他參與市長選舉的重要議題。少子化下,大家常想到的是校園空間,但台北市成效卻是六都最後一名,完成率只有77%,全國也僅贏雲林、南投兩縣他說,台北市很奇怪,整理出來教室只有430多間,只完成300多間教室。代表台北市政府在社福、教育、都發推動,整合能力很差。

日間照顧,姚文智也說,柯文哲也跳票。本來承諾每個學區要有一間,要有60多間,但現在只有20多間。未來,他每五萬人要成立一個日照中心。

姚文智說,未來政府推動的公辦都更,都能透過「公益容積」提供,免計入整個都更容積獎勵項目之列,解決長照、日照等空間不足的問題。

對於台北便利商店,姚文智說,好像都是為年輕人設計的;未來便利商店發展方向,應該在販售商品櫃提供更多的高齡商品。他希望,這不是店員增加負擔,只是在幾萬個商品裡也有這樣商品的提供。

在聽完社福團體意見後,姚文智表示,台北市政府遇到的很多問題其實是整合,如果他當選,會邀請陳節如,擔任副市長,來協助整合。不過,一旁的陳節如則揮揮手,沒有答話。

對於社會住宅部分,姚文智說,他不反對柯文哲現在推的社會住宅。不過,他認為,也應該推動青年租屋券,希望花1千億元興建社會住宅時,能先短期滿足青年租屋。

他接著批評柯文哲,「這幾年社會住宅都在帳戶上其實一戶都還沒有完成」,「4年投資了這麼多預算沒有一個年輕人受到照顧」。

同時,姚文智也批評柯文哲的參與式預算與ivoting成效不彰,他說,「台北市就是一人頂多加半人的獨斷獨行的台北市」,不過,他馬上接著說,「對不起我又罵人了」。會後,對於「半個人」所指為何?姚文智說,大家都知道。當然就是「柯蔡體制,蔡壁如」。

此外,姚文智也提到,如果國民黨黨產收回,八德大樓可以作為失能照顧的地方。

延伸閱讀

柯P參加秦慧珠總部成立 姚文智:兩岸一家親和九二共識開始棄保

拒參加雙北市長青年論壇 柯P:不是人家叫你做就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