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媒體今天報導,北京當局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訪菲期間美國可能在周邊進行軍事演習一事表示關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承諾,不會有菲國士兵參與這場演習。

菲律賓GMA新聞網今天引述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報導,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昨天下午接見中國駐菲大使趙鑒華時,作此承諾。

羅奎說:「中國對美國這場海軍演習表示關切,演習差不多和中國國家主席訪菲的時間相同,杜特蒂總統說,菲律賓不會參與這場軍事演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報導,美國海軍正機密提案於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展開一系列軍事演習,展示回擊潛在敵軍的能力。

羅奎也提到,中國重申無意讓本區域因南海爭議而爆發軍事衝突,另方面,菲律賓與中國都同意,共同探勘「西菲律賓海」對兩國有利。

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是菲律賓政府所主張擁有的、向南海延伸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海洋權利,範圍涵蓋呂宋海(Luzon Sea)、中業島(Thitu)周邊水域及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等。

這其中有一部分與中國的9段線重疊,兩國因此發生爭議。

杜特蒂2016年6月上任後擱置南海爭議,同意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油氣,兩國預料會在習近平訪菲期間簽約。

習近平可能會在11月赴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之後,訪問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