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再陷器官移植風波,外界關注衛福部後續作為,陳時中昨天定調已要求各醫院完整登錄器官移植資料,並在年底前釐清,引發外界聯想和選舉連結,陳時中今(4)天受訪時嚴正否認,強調「與政治毫無關係,這在兩、三個月前就開始準備」。

《屠殺》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2日召開國際記者會,指柯P帶病人到中國器官移植,且所有器官是來自法輪功成員,還直指「柯文哲是騙子(liar)」。

面對葛特曼質疑,柯文哲競選總部團隊當天立即發函給葛特曼,要求他在24小時內對外解釋與說明,由於未收到任何回覆,柯文哲的委任律師上午到台北地檢署對葛特曼提出妨害名譽告訴。

外界關注衛福部後續作為,陳時中昨天到立法院備詢時答覆,已要求各醫院完整登錄器官移植資料,若民眾在境外接受器官移植,回台後仍要就醫、持續服用抗排斥藥,未來將考慮若登錄不完全,健保將不給付抗排斥藥。

外界解讀,衛福部把目標訂在年底前,希望醫院能釐清完畢,疑似有選舉考量,陳時中上午再度前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接受立委質詢前受訪表示,「與政治毫無關係,在兩、三個月前就開始準備」。媒體追問是否要提前在11月24日投票前完成,陳說,沒有這樣的考量。

陳時中說,台灣內部有完整的登錄系統,未來希望加強境外登錄方面。後者未來將和健保給付做連結,也不會追溯既往、刑事調查,而是讓資訊與來源更加透明,否則恐延伸出相關人權問題,這是不好的。他強調,這是大家可以做得到的範圍,當然推出相關辦法讓大家做好。

媒體詢問,陳時中昨天說,器官移植是嚴肅問題,「任何人指控前應提出明確證據」,是否相信柯文哲?陳時中直接否認,強調證據要很明確,畢竟牽涉倫理,不該做不當連結或過多臆測,而是讓證據來講話。

延伸閱讀

快訊》等24小時沒有回應 柯文哲委任律師按鈴控告葛特曼

「選擇相信葛特曼」 心臟外科醫師揭露潛規則與不能說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