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呱吉」、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參選人邱威傑因為今年3月邀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直播,自3月底宣布參選以來,經常被歸類成「柯家軍」。邱威傑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重申自己跟柯文哲完全不熟,直播後私下從未見過面。不過,他也不諱言地說,他知道呱吉粉、柯粉重疊度高,但他不會邀柯文哲來站台。對於柯P四年來的執政,他坦言有點失望,因為柯文哲妥協了太多事。

參選是場民主開箱  呱吉想用自己的方法選上、不想搶別人票

呱吉宣布參選時就曾強調,自己想要來場社會實驗、民主開箱,除了每週固定直播之外,也不時會拍影片評論時事,似乎還沒看見呱吉開始跑攤、站路口、送車的傳統選舉。不過,呱吉表示,這些他都會做,雖然不覺得這種東西有效。他認為,這就像追女孩一樣,每天女孩都會收到10份早餐,「你還會想送她早餐嗎?你不會想做這件事」,因為她根本不會在乎你是10分之1的誰,就跟傳統選舉一樣道理。松信區有22個候選人,可以選上10席,藍綠兩黨長期經營地方的老議員或政治世家二代可能已經送了4年早餐,「我現在突然才開始送,我憑什麼跟他們比誠意?」

呱吉接受新頭殼專訪。

呱吉說,但他還是會做這件事,不是因為這樣就覺得有機會讓選民把票投給他,而是在於他有很多想支持他的觀眾,「他們現在仍對我抱持觀望態度,在看我有沒有真正決心、認真把這件事做好,是他們會不會支持我的重大關鍵」,如果今天他沒辦法證明自己會奮戰到最後一秒,那對不起他們這段時間為他付出的熱情,甚至提供的各種資源、資助。

呱吉認為,自己能否選上的關鍵,在於能不能讓他們相信,「我的認真程度、準備程度的確夠充分,講誇張一點就像為我傳教一樣」,或許在高雄念書,但願意說服爸爸媽媽、親朋好友投給他,這就是他想要把握住的效應,「只要我能把這個效應催到越強,我的機會就越高」。而這件事,他認為2014年柯文哲就做過了,呼籲大家說服身邊親朋好友去投票,雖然他不曉得這對柯P最後勝選到底佔了多大影響力,「但我認為有一定的效果」。

對於外界分析,呱吉的參選可能會分散掉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吳崢、社民黨議員參選人游藝的票。呱吉表示,在他心中很敬佩這兩位參選人,「我曾公開講,如果今天有任何年輕人本來是想投給吳崢的,因為我的出現讓他猶豫,不知道投給誰,其實你投給吳崢就好,沒有關係」。呱吉強調,自己沒有想跟吳崢搶任何票源,「我要選上,我要用我自己的方法選,沒有要跟任何敬佩的競爭對手去互相搶票源」。

呱吉接受新頭殼專訪。

談論柯文哲處理大巨蛋  呱吉坦言「失望」

由於大巨蛋就位於呱吉參選的松山信義區,談論到對於柯文哲處理該案的看法,呱吉思索了一下,直言「我會有一種失望的感覺」,畢竟拖了四年、沒什麼實質上的進度,到底是為了什麼?有些事情他會可憐柯P,像是公宅喊要蓋2萬戶,可是蓋不到5000戶,因為有不少議員都在拖他後腿,可是大巨蛋案,「我想不太出來他(柯文哲)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因為這件事相對來說沒那麼多人在扯他後腿,他對抗的對象就是遠雄」。

呱吉說,如果他可以選擇,一定不會為了蓋大巨蛋而犧牲那麼大片原本要當作公園的綠地,信義區已經是全台北市所有行政區裡,市民享有綠地面積最小的區域,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個人類應在步行15分鐘範圍距離內都要擁有15平方公尺綠地,身心才可以獲得健康,信義區已經只能獲得3平方公尺綠地,居然還取消這塊原來的綠地,「天啊,這合理嗎?我認為這一開始就不應該蓋」。

呱吉主張,只要打官司有勝訴的可能性,他就認為應該朝跟遠雄解約的方向試試看。「我一直覺得遠雄在這件事情上表達出來的態度、還有做為一個企業應該負責任的精神,我認為應該要受到巨大的懲罰,如果今天只因為它(遠雄)擺爛、我就可以讓它為所欲為,這並不符合社會的公義」。

柯粉太寵柯文哲 「任何一個心智再正常的人,長期被這樣寵,都不會正常」

提到柯文哲,呱吉強調「我跟柯文哲真的很不熟,我根本沒跟他見過幾次面,而且說要選舉之後,我就再也沒見過他了,我怎麼會跟他熟?」但他也直言,大家都覺得柯文哲是個素人,以素人姿態去挑戰各種傳統,但柯P2014年選的時候,其實團隊裡面就已經有傳統選舉的那一票人幫忙,而柯文哲其實從那次後,就開始陸陸續續有了非常多的妥協。

呱吉舉例,像是柯文哲公開在松信區支持親民黨議員參選人洪士奇、民國黨議員徐世勳,認真的看看他們的背景、政見,「你覺得他們代表任何進步的價值嗎?其實絕對沒有,但是為什麼柯文哲支持他?完全都是利益交換的結果」,所以柯文哲是一個單純的素人?他覺得絕對沒有那麼簡單,但他仍相信柯本人一定願意為社會做些好事。

呱吉說,或許是因為柯文哲未來還會想挑戰更高的機會,「當你想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哪有什麼天真的空間?」你如果真的很想贏,就是得出賣一些原則,就這樣,不要對柯有太多幻想。

呱吉也重申,絕對不會找柯文哲站台,而柯在松信區也已經支持洪士奇、徐世勳,「很多年輕人都對柯文哲有誤解,認為柯是他們的救星」,所以若不站在柯文哲同一邊,好像年輕人就不能支持,「柯P認同卡」就是這樣一個概念,「你看看簽認同卡的是哪些人?柯文哲真正出來站台的又是哪些人?」

談論到柯粉現象,呱吉表示,柯文哲變成網紅這件事,可能很多其他政治人物都做不到,但柯卻做到了這件事,他相信柯文哲當初一定是對這社會有理想,可是現在他覺得民眾有點太寵柯文哲了,搞得好像什麼議題,柯文哲講得都是對的,站在柯的對立面就一定是錯的,「任何一個不管心智再正常的人,長期被這樣寵,就像家裡小孩一樣,絕對不會變成一個正常的人」。

對於呱吉粉跟柯粉的差別,呱吉笑說「呱吉粉小一點、柯粉大一點」,柯文哲當然比他還要更有廣泛的影響力,但本質上叫「粉絲」,他直言自己其實不太喜歡叫觀眾「粉絲」,因為好像貶低他們對自己自我思考的價值,「但我坦白說,有時候我看他們留言,還是覺得他們非常的毫無理由的在支持我,我自己也覺得有點可怕,但現在起碼我還有在反省這件事」。

呱吉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