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在被提名前,曾於今年4月23日舉行機蛋大遊行,號召柯黑站出來,而Youtuber「呱吉」、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參選人邱威傑也到現場觀察這場遊行,並拍攝一段影片,卻意外曝光現場有走路工的情形,引發爭議。呱吉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強調這並非節目效果,姚文智事後也曾致電給他求證,「這件事我不能說一定是對或錯,但當下我沒做任何戲劇上效果」。

從沒投給藍  「我不會投給丁守中  至於投柯或投姚會審視政見」

呱吉表示,雖然現在很多年輕人很愛嘲笑姚文智,他也曾嘲笑過幾次,但他直言「姚文智其實很多政見並沒什麼太大的錯誤,只是可能他講的時機點、方法或許不是很正確」。他以遷建松山機場政見為例,呱吉認為,松機遷建其實是個合理想法,姚文智也不是第一個提出來的人,因為松山機場,導致松山區周邊區域都有限高、發展上造成困難,以及噪音等問題,讓他反問「一個首都真的需要一個機場在中央嗎?」

呱吉接受新頭殼訪問。

不過,呱吉認為姚文智現在提這件事情太早,絕對不是這個任期可以做到的事情,因為桃園機場目前正在蓋第三航廈,預計2022年才會蓋完,但目前進度已落後,他認為能2025年蓋完就差不多,在現在機場還會漏水、跑道不足情況下,還想遷松機,「哇,這太挫賽了!」

呱吉說,自己沒有不認同柯文哲、姚文智,對他來說他們都是個別獨立的候選人,他會個別審視他們的政見再做出最後決定。但他不會找任何人站台,「我做事比較喜歡直球對決,然後我希望選民支持我,不是因為柯文哲站在我的背後,而是因為真正我講得話有道理,我提出來政見覺得是有意義的」。

被問及長期以來的投票傾向,呱吉直言,「基本上我投票幾乎以前都是投給民進黨、第三勢力,但從沒投給國民黨過」、「講一句實在話,我就是不可能投給丁守中」,所以他會看接下來的選舉,譬如柯文哲真的發生一件讓他覺得「天啊,你怎麼會做這件事,太離譜!」或是姚文智做出讓他覺得「天啊,姚文智也太屌了吧!」的事情,再決定他要投給誰。

呱吉接受新頭殼訪問。

私下與阿扁吃飯  呱吉:還能感受到他作為一個人說話的溫度

呱吉9月初在悠遊卡公司前董事長、流線傳媒創辦人暨社長戴季全牽線下,與其他人一起和前總統陳水扁餐敘。呱吉指出,因為他不想透過別人的眼睛,只想親自去看一看阿扁。他說,阿扁現在的狀況、神智算是蠻清楚的,記憶力也非常好,短短兩小時的餐敘,「我覺得仍然能感受到,他(阿扁)作為一個人說話的溫度」。

對於是否覺得阿扁裝病,呱吉直言「我不知道!我不是醫生,我不能回答這個問題」,但他只能說阿扁現在狀況還算是令人安心。而現場他有觀察到一點覺得有點心酸的地方,因為阿扁曾是台灣總統,但再看到他的時候,阿扁拄著拐杖、身邊沒任何隨扈或助理,僅由一個外籍看護陪伴出席,完全沒有其他人,「其實跟我想像是完全不一樣」、「我以為即便是他(扁)現在這個狀況,還有些後援會或什麼……應該有人跟著他一起來。可是沒有,他就是一個普通的人」。

被問到是否認為阿扁貪污,呱吉回應「我不知道」,但他思索了一下,表示「我相信作為一個總統,他(扁)可能做了一些、甚至很多違反法律的事情,但他有沒有完全為了個人私利去做這件事,只是想賺更多錢?我個人認為是沒有」。

公布中天業務新聞業配事件  「不拍影片沒人會感受到血淋淋真相」

呱吉9月初拍攝影片曝光與中天業務通話內容,揭露該台節目置入業配一事,引發軒然大波。呱吉受訪時,強調他並沒有打算特定攻擊個人,只是針對大家習以為常的媒體現象,提出個人的觀點。

呱吉說,有人質疑為什麼他不直接用講的就好,而是拍攝出來?但他認為,如果只是陳述現在媒體到處在接新聞業配、批評很沒道德,「沒有人會真的覺得這是個血淋淋的事,只覺得我在講個故事」,所以他要直接給大家看,現實就是這樣。

呱吉強調,這不管是站在道德、法律層面,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我覺得現在這個社會對這(新聞業配)太過於習以為常,這不是一個好現象」。他也透露,其實宣布參選後,陸續都有很多政論節目邀請他去上節目,但他通通拒絕,「因為我覺得媒體的採訪,只要是正當的採訪都沒有拒絕的理由;但政論節目是個我絕對不會去的地方,這是現在帶來台灣社會亂象的一個重要關鍵」。

姚文智423遊行走路工事件  呱吉:我沒做任何戲劇效果

因為到姚文智423機蛋大遊行現場拍攝影片,引發走路工爭議。呱吉表示,他所拍攝的都是事實,現場他訪問到兩種人,有工作人員、也有坦承500塊走路工,「不只問到一個,還問到好幾個」,還有一位私下還持續跟他有聯繫。而影片曝光後,呱吉也透露姚文智曾主動打電話給他,只是想確認事情的真相,他強調,「這件事我不能說一定是對或錯,但當下我沒做任何戲劇上效果」。

呱吉說,他在那部影片最後提到,出席那場遊行,讓他感受到那是姚文智的英雄時刻,沒有刻意想嘲諷他,但也沒有讚美。他認為,當時民進黨還沒決定要提名人選,不管是黨內支持或外部聲浪,姚文智其實站在一個不是很高的起點,但儘管如此,姚文智還是辦了很大的活動、付出很多資源,讓他覺得姚文智很盡力在做最後一搏,「我覺得這個時刻,其實是也有它發光的一刻」。

呱吉接受新頭殼訪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