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近年對外開放後,經濟發展快速,汽車數量也持續增加。台灣業者看好緬甸汽車市場發展前景,紛紛透過參展,期望提升產品知名度,把握緬甸發展帶來的商機。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第六屆「緬甸國際汽機車暨零配件展」及「緬甸國際電機電子暨電力設備展」27日起一連4天在仰光會議中心舉行。今年共有來自台灣、緬甸、中國、泰國、印度、日本、南韓、馬來西亞等13國、超過120家業者參展。

萬達國際汽車儀器製造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徐崇祐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參展,與去年第一次來緬甸參展相比,這次明顯感覺緬甸路上的汽車增加許多,「對我們來講,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徐崇祐說,去年首次參展時,就有緬甸廠商主動走到攤位,表達代理產品的意願,雙方隨後開始合作,由這家緬甸廠商代理四輪定位儀器到緬甸。四輪定位儀器主要的客戶是汽車保養廠,透過定期檢測,提升駕駛人的行車安全。

他表示,當汽車數量越來越多,汽車保養廠與服務站也將隨之增加,他看好緬甸未來的商機,預測緬甸市場的業績未來一年可望成長100%以上。

徐崇祐說,東南亞市場發展潛力大,除了緬甸,四輪定位儀器也有賣到菲律賓、越南。他相信,未來5年到10年,東南亞市場的業績將高於中國市場。

緬甸近年汽車購買率高,也為汽車零配件帶來諸多商機。另一家參展廠商、俋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專員吳宛錚表示,針對緬甸市場,主推的產品是陶瓷纖維材質做的煞車片;緬甸目前仍以二手車居多,加上道路不平整等因素,都為煞車片帶來不少商機。

吳宛錚說,透過當地代理商將產品輸到緬甸已有4、5年的時間。對於經營緬甸市場遇到的挑戰,她認為,緬元貶值造成的匯差是最大的問題。

慧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陳瑩琦表示,這次參展的產品主要是車載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可增加行車安全。透過參展,希望找到當地廠商來經銷產品,以進入緬甸市場。

陳瑩琦說,東南亞發展快速,提供許多機會,未來希望將這套系統推廣到緬甸的城市公車或是長程運輸用的巴士。

志信塑膠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專員黃雅琪表示,這次首度到緬甸參展,主要參展產品是多種不同材質製成的束帶,盼藉此增加品牌知名度與推廣束帶的用途。有不少汽車零件都需要束帶來捆綁,「只要跟汽車維修有關,就有助我們產品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