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延攬外國專業人才留台服務,內政部今(26)日宣布,自10月1日起取得「梅花卡」的高級專業人才申請歸化,不必再檢附推薦理由書,改由內政部函詢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其同意推薦者,免提審查會審查,以簡化程序。另外,對於申請歸化或回復國籍者,可一併於戶政事務所遞送台灣地區居留、定居申請案。

內政部表示,經該部審認的高級專業人才歸化有59人,其中3人持有梅花卡,另有90位擁有梅花卡的外籍人士尚未入籍我國。考量高級專業人才申請梅花卡和申請歸化國籍的專業類別認定及審查機制相似,對於持梅花卡的高級專業人才業經移民署審認,其申請歸化,無須再檢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推薦理由書,改由內政部函詢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否同意推薦,如經同意,即許可歸化國籍,免提「歸化國籍之高級專業人才審查會」審查其資格。讓取得梅花卡的外國高級專業人才能夠更早成為正港台灣人。

內政部解釋,所謂永久居留證梅花卡核發對象是給國家級人才,或在台有重大投資、重大貢獻的外籍人士,鼓勵更多國際專業人才在台永久居留。在其外僑居留證(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有效期限內提出,過去須經審查會並由各專業領域專家學者審核通過後審可核發,得不受居留期間達5年以上之限制,有別於一般的外僑永久居留證申請(Alien Permanent Resident Certificate)。

此外,自10月1日起,可在戶政事務所同時申請歸化、居留或回復國籍、定居,不必再往返戶所及移民署服務站申辦,由戶所為單一受理窗口,主動將居留或定居等相關申請案,以行政協力方式轉送至移民機關,免除申請人於戶所及服務站間往來奔波。

內政部強調,希望藉由簡化高級專業人才的歸化程序,讓更多高級專業人才成為正港台灣人,增進我國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