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階段維穩重於一切,尤其在美國窮盡洪荒之力對於中國經貿事務窮極鋪天蓋地的制裁與打壓之際,如何維持中共政權的穩定性與持續性,已成為中國政府在思考內政外交的首要課題。

港獨禁忌

香港政府昨在憲報刊登號外公告,禁止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香港民族黨的綱領嚴重違反基本法,內容包括建立獨立香港共和國、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香港憲法必須由香港民族制定、在經濟等各方面成立以香港為本位的組織及團體,奠定自主勢力基礎等。保安局乃引用香港「社團條例」第一百五十章作出相關命令,禁止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

這是自一九九七年從英國移交給中國大陸以來,香港第一次取締政黨。香港民族黨成立於二○一六年三月,該黨以「民族自強,香港獨立」為目標,主張香港脫離中國,建立獨立主權國家「香港共和國」。

這樣公開主張獨立又不迴避採用武力「顛覆」香港政府社會的言論主張,在以一切講求「控制」的中國自然是不能見容於於中國共產黨。如果連這麼一個小小的香港都可以談論或是主張「分離」運動,那麼對於其他的分離份子,尤其自中共「建政」以來就騷動不已的西藏、新疆甚至內蒙地區,中國政府又如何自圓其說呢?

指標效應

這幾年來,中國對於港人追求民主與普選的訴求,始終驚懼質疑,隨著香港市民呼喊的越來越大聲,香港政府遵循北京指令進行打壓的力道就更大;甚至為了有效貫徹北京當局一切維穩的政策原則,許多中國公權力單位已經直接介入了香港日常的事務運作,中共這樣的單刀直入,直可宣判原要撐到2047年的「一國兩制」已然死亡。

中共這樣的擔憂當然是與兩年前的「雨傘運動」有關,這個運動帶來了香港的本土覺醒,許多冒出來的「天然獨」港青以及激進行動造成了對於中國人的敵視與社會動盪,這是讓北京政府始料未及與不曾有的經驗。

1996年,台灣自總統直選後,即使台灣仍未能真正獨立;台灣人民的想法與行事作風卻越來越與中國分道揚鑣;尤其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台灣與中國一度的對抗性越來越強,讓北京對於台灣的捉摸不定;在說又有美國的因素橫亙其中,平添了未知的變數,這樣的現象都讓北京在面對香港民主化訴求時,小心謹慎,擔憂香港不能接受掌控。這也是為什麼北京對於市民要求直選「特首」的主張以及要求全面普選立法局議員的呼聲始終不願意接受,因為北京很擔心失控的香港會出現。

尤其對於內地與台灣而言,北京政府的一舉一措可都極為具有指標性的政治意涵。如果對於香港民族黨的分離主義主張不加以嚇阻,對於台灣「維持現狀」甚至「獨立建國」的主張又如何能指責與禁止呢?除了台灣外,北京的容忍放鬆將鼓舞內蒙、西藏及新疆的分離主義者,似乎只要對著中共硬幹,就能夠達成任何政治上的目的,尤其近年來越來越走向暴力化與武力化的「東突」運動組職,會更加製造社會的動盪與人民傷亡來做訴求。

美國的大棒槌

為了壓制中國的逐步強大崛起,以免威脅到美國的盟主霸業,美國自今年開春以來,就透過口頭恫嚇,實力打壓等等經貿制裁手段來壓制中國越來越盛的國家成長,並表達對於中國強硬剛傲的對外姿態的不滿。這半年多來,美國掄起的大棒子的確對於中國產生了驚嚇作用,即使中國也反手牽制,但是這場經貿硬仗,現階段顯然中國受到的損失較大,影響要深。

如今中國的經濟困阨已然現形,人民的生活安定逐漸已經受到美國經貿制裁的影響,如果國內的社會安定沒有先鞏固好,維穩措施先預備妥當,任何的風春草動都可能在這樣一個顯然有民怨悶燒的環境中爆發開來,形成燎原之勢。那別說邊將分離運動再起,國內紛亂騷動,社會司分五列的可能性都會發生。這可是中共政權最最在乎的一等一大事。

香港無獨立條件

務實的說,香港在各方面哪有獨立的條件,尤其在這幾十年中國的物換星移手法下,香港的魂魄早已不是97年的英國香港,而是97以後的中國香港了。香港民族黨所展示的不是獨立的呼喊,而是要北京聽到港人的呼聲。也許北京在強硬手段後,應該學著扮演「謙卑」又會「溝通」的政府,這樣的溫穩並進才是接決香港問題的好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