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25)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緬甸軍方發動計劃性行動,對緬甸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Rohingya)展開大屠殺、輪暴等種種暴行,但報告並未形容這項鎮壓行動是「種族滅絕」或違反人道罪。

緬甸去年在若開邦(Rakhine State)展開軍事行動後,有近70萬洛興雅人逃難到鄰國孟加拉。美國國務院預定今天發布的調查報告,訪問了孟加拉難民營1000多名洛興雅男女,長達20頁的報告揭露緬甸軍方在若開邦北部的暴行是精心策劃極端、大規模行動,似是有計畫的針對洛興雅居民,兼具恐嚇與驅離目的。

報告中倖存者描述他們所目擊的恐怖細節,包括士兵屠殺嬰兒和幼童、射殺手無寸鐵之人,還將受害者活埋或丟入亂葬崗。此外,緬甸軍當眾性侵或強暴洛興雅婦女的情形時常發生,且處處可見。

路透社報導,美國多名官員認為,這項報告可能用於美方進一步制裁或懲罰緬甸有關當局的合法依據。

聯合國、美國及西方盟國先前指控緬甸軍方對洛興雅發動種族清洗,正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場邊討論緬甸洛興雅危機的部長級會議中,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今天表示,美國允諾提供1.85億美元(約新台幣57.26億元),協助去年逃離緬甸軍方鎮壓、目前落腳孟加拉難民營的洛興雅人。

這場由英國主持的部長級會議有10多位外長參加,緬甸國家顧問辦公室部長覺丁瑞(Kyaw Tint Swe)與國際合作部長喬丁(Kyaw Tin)也出席會議。海利宣布美方的這項新資助案,用來提供洛興雅難民食物、飲水、健康照護以及其他緊急協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