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鳳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啟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內政部長徐國勇高雄市許立明皆到場見證。許立明表示再生用水每日可供應2.5萬噸,供臨海工業區使用,落實循環經濟的理念。

作為全國首座利用民生汙水作為水源的「鳳山水資源回收中心」,許立明致詞時表示,從「排水、汙水處理、水環境、再生水」等四個面向治水,投入大量經費在基礎建設上,這些看不見的工程可以帶給後代子孫一個更環保的居住環境。指出鳳山水資源回收中心讓再生水為產業用水所用,使民生用水不會被排擠。

許立明提到,鳳山水資源回收中心是全國六個示範計畫首座完工的。首期工程於8月完工,總經費約26億元,輸配水管線全長約7.2公里,每日可供2.5萬噸的水,供臨海工業區的中鋼及中鋼鋁公司等使用;預計明年8月底前總供水量可擴充至每日4.5萬噸,相當於該工業區1/5的需水量;未來再加上岡橋汙水處理廠將規劃再生水廠,以及日月光再生水廠、楠梓汙水廠等,未來4年內供應的產業用水達每日約14.5萬噸,接近全市每日產業需水約30萬噸的一半。

該中心建築設計取自海洋元素,以鯨魚意象為發想,狹長型屋簷恰似鯨魚魚腹,藍白條紋呈現海水線條,彷彿鯨魚悠遊於海洋上。此外將拆除廠區圍牆,為提供民眾寓教於樂的空間,進行大面積綠地植栽美化,打造兼具生態、教育和休憩的多元空間。

許立明表示,這些看不見的工程可以帶給後代子孫一個更環保的居住環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未來中心周遭會打造成民眾寓教於樂的空間,兼具生態、教育和休憩多個功能。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