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梵蒂岡傳出月底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將承認教宗天主教領袖地位。熟悉中梵談判人士認為,這代表中國已對教廷做出重大讓步。

熟悉中梵談判人士向中央社分析,中國原本堅持外國人不得干預中國宗教,但在這次協議內容中,中國將首次承認教宗為中國天主教領袖,這代表是中國的重大讓步,也是中國邁向宗教自由的重要一步。

中共統戰部副部長兼宗教事務局長王作安8月17日在中共中央黨刊「求是」發表文章,強調中共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是宗教中國化,中國將堅持宗教獨立自主自辦原則,與外國宗教不存在隸屬關係,宗教團體與事務不受外國支配。

中共宗教局9月草擬新的「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內容禁止外國人透過網路傳播宗教信息,包括文字、影音、圖片都受限,因此天主教友一度憂心,未來教宗彌撒直播或每日講道訊息,都可能無法透過網路傳遞給中國教友。

不過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中梵協議內容已突破中共宗教局設立的層層高牆。

華爾街日報引述兩位熟悉中梵談判的人士指出,中梵預計本月底簽署主教任命協議,除中國將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教宗也將承認被逐出教會、由北京任命的7名主教,且教宗也對中國主教任命有否決權,而中國將促進官方教會與地下教會合一。

中國地下教會因為尊崇羅馬教宗為首,抱持與普世教會共融而非獨立在外的立場,過去不被中國政府承認。

華爾街日報指出,外界對這項協議的反應可能相當分歧,部分人士讚許這是梵蒂岡獲致外交成功,拉近中國與西方世界的距離,但有些人則警告這是宗教自由原則的一大挫敗。

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關係的義大利學者西斯塞(Francesco Sisci)表示:「這是中國朝向承認西方世界部分機構的一小步。它還未到承認我們在西方所稱宗教自由的地步,但卻是某種程度的宗教自主。」

但包括美國外交官在內的一些人士則擔憂,教宗正把對於教會領導地位的強大影響力,拱手讓給一個公然宣稱無神論的獨裁政權。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協議內容,中國政府將承認哈爾濱齊齊哈爾教區的知名地下主教魏景義。魏景義是教廷任命的主教,過去因為抗拒中共政府控制教會,曾四度遭中共當局關押,2004年梵蒂岡公開向中國表達關注後獲釋。

知情人向中央社記者分析,中梵協議將有助中國教會突破目前封閉現狀,與普世教會接軌,對中國境內其他宗教的開放自主,也會帶來正面的示範作用。

由於協議內容事涉敏感,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梵雙方都同意在簽署後,協議內容不對外公開,且協議目前只侷限教務,恢復教廷與北京的外交關係,仍是一個遙遠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