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搭乘香港高鐵的民眾,小心個資直送中國!香港高鐵除了《一地兩檢條例》已經實施外,在香港這一邊的「西九龍站」大廳免費WiFi服務,在搭乘高鐵出境香港後,個人資料將上傳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機構」,以便「在任何罪案或法律要求的規管中,進行調查」。

連結香港與中國內地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本月23日正式營運,香港民眾發現,個人資料竟然有可能直接上傳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機構」,引起議論。香港電台報導,經過實測,發現只是在「西九龍站」大廳想要使用免費WiFi服務,卻在連接時,手機就跳出WiFi服務供應商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聲明中指出,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可能會轉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機構」,以便「在任何罪案或法律要求的規管中,進行調查」,如果用戶不在聲明中打勾,就無法使用大廳的免費WiFi。

目前在西九龍站內使用免費Wi-Fi,每部裝置每日最多可使用4次,每次30分鐘;而車上使用免費Wi-Fi則依票種區分,一等車廂的乘客在全程47分鐘的車程中可以任意使用,二等車廂的乘客則可以在香港段使用15分鐘,出境後可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地範圍」使用30分鐘。

由於事涉個人隱私權問題,香港運輸及房屋房長陳帆12日巡視高鐵西九龍站時回應,只要是「在香港口岸區,甚或只要列車仍然在香港範圍內」,無論在站內或列車上連接免費WiFi,港鐵不會收集一切個人資料。

不過香港《明報》報導,西九高鐵站與列車內的免費WiFi服務,都由中國內地的「京信通信」營辦,陳帆強調的是港鐵不會收集、使用個資,但「京信」則會收集Wifi使用者個人資料,並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規範管理,當列車跨境進入內地段範圍後,使用WiFi的乘客也必須重新登入,所有電訊及社群網路服務都會受到中國防火長城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