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北自造者嘉年華」將於本週末 (15、16日)在市府市民廣場舉辦,要集合民眾手作成品,安排各種活動,讓創作者經驗交流。市長朱立倫今 (12)日出席開跑宣傳記者會,鼓勵所有人效法自造者精神,動手實作成為生產者,奠定創業發展的基石;他也首度體驗「夾娃娃」,相當有趣。

今天的記者會,由以任何東西都能當樂器的二手貨STOMP打擊樂團,以自造樂器演奏樂曲,為記者會熱鬧開場;市長朱立倫也拿著自己著色簽名的紙板斧頭,與穿著紙箱造型機器人的勞工局長許秀能、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經發局主秘陳玫秀等人,一起宣布自造者嘉年華開跑。朱立倫還嚐試操作「廢材夾娃娃機」,獻出他的「夾娃娃」處女秀,雖然一度夾住紙盒,後來功敗垂成,卻相當有趣。

朱立倫說,台灣早期經濟發展成果源自動手實作的自造者精神,新北市透過跨局處的協力整合,致力推動「自造者Maker」理念,不僅積極與產業合作,同時將創客教育向下扎根,鼓勵學生動手實作,擴大職涯想像,教育局推動的職涯探索中心及勞工局所負責年輕朋友職業訓練,都是新北創客精神的落實。

勞工局長許秀能表示,新北自造者文化串接科技、教育及在地生產等議題,無論專業與否,只要願意嘗試動手做,人人都是自造者。這次新北自造者嘉年華以「自造零設限」為核心概念,強調不設限的創客精神,規劃「自造自慢」、「溫度手作」及「Maker-Cafe」三大跨域主題展區,更有熱鬧的無人機飛行障礙賽,與紙箱機器人趣味競賽,以及在地的金工服裝 CNC加工等優質產業代表到現場示範。

2018新北自造者嘉年華9月15日及16日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及一樓大廳舉行,由創客親手打造的「廢材夾娃娃機」自12日開始展示,只要拍照打卡就可免費體驗,人人有機會將價值5千元的電子烏克麗麗帶回家。

「2018新北自造者嘉年華」將於9月15、16日在市府舉辦,市長朱立倫與相關局處首長們紙板變裝,宣傳活動即將登場。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出席新北自造者嘉年華記者會,鼓勵所有人效法自造者精神,動手實作成為生產者,奠定創業發展的基石。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參觀新北自造嘉年華的「Maker-Cafe」,鼓勵創客精神。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