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創會會長、國際腦神經權威周烒明醫師上週病逝,享受88歲(1930-2018)。周曾任美國神經病理學會副理事長、並曾獲頒日本全國腦神經學會最高外國人榮譽獎。90年中期後,診斷出罹患帕金森症。

周烒明戰前出生日本東京。戰後,隨父親返台。後來考進建國中學,畢業後,在父親建議下,重考上台大醫科。並在台大醫學院時期,認識了將來的另一半—吳秀惠。

周烒明1959年退伍後,就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留學,並吳秀惠相聚、結婚。

根據吳三連史料基金會記載,1963年周烒明擔任威斯康辛大學醫院的住院醫師時,因為曾大量閱讀相關資料,得以成功診斷出「進行性多巢脫髓白質腦炎」困難病例。

1965102930日,海外獨派學生在威斯康辛大學的麥迪遜校區,舉行「麥迪遜結盟大會」,與會的包括日本的台灣青年社、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加拿大的台灣人權委員會,以及美國的台灣問題研究會、UFI和明尼蘇達、堪薩斯、紐澤西、波士頓等地的台灣同鄉會成員共21人。

周烒明是國際腦神經權威,前總統陳水扁還沒保外就醫前,周曾應陳順勝醫師之邀,對於陳水扁的腦部病變進行診斷。陳順勝還提到,1991年參加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亞澳神經學會,主辦單位把台灣各城市歸為中國,周教授與他寫紅色大字報向大會抗議:”We protest that Taipei, Keelung, Tainan and Kaohsiung belong to Taiwan, not China!” 因為周的影響力,回台灣立即收到大會主席的道歉函,並保證此後一定用Taiwan為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