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2)日在總統府接見花旗集團全球執行長高沛德(Michael Corbat表示,為了特殊民生、社會需求,也會發展新型的金融商品來回應,例如針對高齡化趨勢,政府會特別開發長照產業保險。

蔡英文接見致詞時首先歡迎高沛德再度來到台灣。他多次來台訪問,這也顯示花旗集團對於台灣金融市場的重視。蔡英文說,花旗銀行1965年開始就在台灣設立分行,在台深根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以上,除了提供全方的金融服務,推動公益也是不遺餘力。

蔡英文說,這兩年多來,台灣經濟呈現一個穩定成長趨勢,失業率也降到這10幾年來最低。自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以來,世界各國都持續強化金融機構財務體質,台灣也遵循國際金融監理法規,目前台灣逾放比率只有百分之0.28

她說,台灣的股價也有非常傑出表現,目前台股日均量已經達到60億美元,台股指數從去年5月也重新達到萬點。政府也努力調整過時的法規,希望透過適當的開放,提升金融體系的穩定與效率。到目前為止已經進行63件金融相關法規的調整。

她指出,今年6月更正式啟動金融發展行動方案,目的就是要把台灣打造成一個具有前瞻性、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市場。

蔡英文說,在銀行業方面也要透過擴大金融機構的規模,增加整併誘因,將台灣打造為國際化的理財平台,並希望藉助金融力量促使產業轉型,以全力支持中小企業及5 2創新發展。

她說,針對特殊民生、社會需求,也會發展新型的金融商品來回應,例如針對高齡化趨勢,政府會特別開發長照產業保險。

蔡英文說,在金融科技方面,台灣是全球第5個監理沙盒的國家,也制訂全球第一部金融監理沙盒法規。

總統表示,打造友善的金融經營環境一直是政府最重要的目標,也希望持續提供外國銀行在台發展的優質環境,也希望花旗集團能在台灣投入更多金融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