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邁入第12年的「新北市樹林紅麴文化節」,於本月15日下午4時至晚間8時在樹林中學登場。市府文化局、樹林區公所今(11)日在市府舉辦記者會,宣傳活動內容,因選舉將屆,不但尋求連任現任藍綠議員到場,連市議員、里長參選人都跑來參一腳,使現場的紅麴美食的香氣都難敵飄散的選舉味。

新北市樹林區早期有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樹林酒廠生產的紅露酒,而「紅露酒故鄉」美名。雖然紅露酒一度被封為「最具臺灣味的美酒」,後因國人飲酒習慣改變及樹林酒廠遷走,紅露酒生產雖暫時劃下了休止符,但原料「紅麴」的生產技術卻在樹林開創另一產業新頁。

2007年,時任台北縣樹林市長的現任市議員陳世榮開辦「紅麴文化節」,而後持續至今,內容越來越豐富,今年已第12年,去年有逾5000人湧入會場,創下紀錄。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樹林區長林耀長今天在市府開記者會,與可愛的吉祥物「紅麴寶寶」一同介紹活動流程,宣布紅麴文化節正式開跑,因為今年土樹三鶯區市議員參選爆炸,選情緊蹦,包括陳世榮與國民黨市議員洪佳君、市議員參選人王明麗江怡臻,都是本尊親自出席,立委蘇巧慧、市議員黃永昌也派助理代表參加。

不同於以往的紅麴中式料理,今年邀請英式料理名店主廚Amy,在記者會現場示範調製紅麴塔塔醬,搭配阿拉斯加深海鱈魚的英式炸魚,透過西方料理與樹林在地紅麴結合,創造多元健康的風味飲食。

林耀長說,活動當天邀請世界金廚冠軍-烘培職人許燕斌與市長朱立倫共同製作巨大90公分「創意紅通通包」;民眾可到服務台索取「紅運當頭集章摸彩卡」,只要參與紅麴知識闖關集章,完成集滿4個章即可兌換獨家設計、限量1500個的「山佳火車文創筆筒」,兼具益智與實用性;另有「樂活滑步車賽道區」、紅麴美食及獎品豐富的摸彩活動。

市議員洪佳君秀出今年「樹林紅麴文化節」可兌換獨家設計、限量 1500個的「山佳火車文創筆筒」。    圖:王峻昌/攝

紅麴不僅用於中式料理,也可調製紅麴塔塔醬,搭配英式炸魚,創造多元健康的風味飲食。    圖:王峻昌/攝

「紅麴」已在樹林開創多元的特色產業。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