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熟齡就業需求、充實照顧服務人力,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今 (11)日舉辦「中高齡、照顧服務業及部分工時聯合徵才活動」,現場邀30家廠商共襄盛舉,釋出約1300個職缺;歷經4小時活動,共約504 人次到場,徵才廠商收到420份履歷、擬錄用155人次,初媒合率為 36.9%。

今天的徵才集結30家友善企業,包含廣恩老人養護中心、八里愛心教育院等,提供1300多個職缺,其中有400個兼職職缺,活動一開始,即有不少銀髮高年級求職朋友陸續至活動現場,準備面試與廠商洽談,積極程度一點都不輸給青年。

其中徐女士有30年國小教育經驗,3年前從學校退休後,原本從事兼職的代課老師,但因年改關係收入減少,未來想找室內設計的正職機會。雖然現場所提供的職缺未符合徐小姐的期待,但就服員後續將提供職訓及其他就業服務,協助其順利找到合適工作。

70歲的簡女士,過去在運動中心從事清潔人員,因工作負荷量較大,想轉換社區或商辦的清潔工作,今天特別至歐艾斯、錢櫃、夢想生活家攤位面試,期望能成功錄取。

就服處長林澤州表示,因應高齡化及民眾有照顧需求,新北市依民眾需求為主的參與式預算,於今年5月全國首創「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協助在職中高齡者排除就業困境、延續職場生涯,加入企業輔導顧問等,協助企業提供就業輔具及調整工作方法,營造友善的職場環境,也強化中高齡人力運用。

副處長羅伊佑解釋,新北的續航中心是讓有轉職需求的中高齡者於在職期間,就作好銜接職缺的準備,與勞動部「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或各縣市就業服務,以媒介無業或失業的中高齡者找到新工作為主,是往前一步的作法;日前就有中高齡上班族為照顧家中長輩,必須找新工作,經續航中心協助,不僅找到合適的新工作,也媒介到長照資源。

羅伊佑說,中高齡者想二度就業其實有一定困難,因此就服處提供「職場學習及再適應」、「僱用獎助」,並針對照服產業提供「照顧服務員就業獎勵」,只要符合失業勞工資格,曾受照顧服務員專業訓練或領有該技術士證,每月補助5千、6千、7千元各6個月,共計18個月、10 萬8千元,希望更多人從事照服產業。

就服處將於9月19日在中和市民活動中心、9月26日在板橋崑崙市民活動中心辦理聯合徵才活動,提供多元類型工作機會,詳情可上新北市人力網或電洽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查詢。

新北市府今天舉辦「中高齡、照顧服務業及部分工時聯合徵才活動」,有30家廠商共襄盛舉,釋出約1300個職缺。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