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盧比近來受到土耳其里拉貶值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不斷貶值,今(10)日公布經常帳赤字擴大至5年高點後,盧比兌美元應聲重貶,以72.67盧比兌1美元創新低點,導致油價高漲,股市也應聲下挫,引發多個城市展開休市罷課示威活動。

印度盧比貶值,導致印度採購原油的支出增加,印度國內的燃油價格也節節攀升,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主席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今天領導超過20個黨派,在新德里、孟買、加爾各答等多個城市發動閉門罷市罷課示威活動,指控油價高漲是莫迪政府調高稅率及貪污所致,要求總理莫迪和政府提出對策。

這項示威活動導致卡納塔卡省(Karnataka)部分公車停駛,孟買許多商店也紛紛關門,奧里薩省(Odisha)的學校關閉;普恩(Pune)更出現示威者為阻止學校上課而攻擊校車的暴力事件。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截至6月為止的單季經常帳赤字,因原油支出增加等因素擴大到158億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4%,加上出口商換匯需求,及美元持續走強等因素,讓印度盧比兌美元今天匯率一度跌到72.67盧比兌1美元,創歷史新低。

股市也隨著印度盧比貶到新低,包括孟買交易所(BSE)指數和印度Nifty50指數跌幅都超過1%。由於印度盧比貶值,導致印度採購原油的支出增加,印度國內的燃油價格也節節攀升。

印度是全球石油需求成長最快速的國家。由於印度7月原油進口額較去年同期暴增76%,來到102億美元,因此印度經常帳赤字最壞情況恐怕還在後頭。

盧比賣壓蔓延至其他新興市場,俄羅斯盧布和土耳其里拉匯價皆挫低。俄羅斯盧布今天一度貶破70兌1美元,為2016年3月以來首見;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今天也貶值約0.5%。

路透報導,法國資產管理公司凱敏雅克(Carmignac)的董事總經理聖喬治(Didier

Saint-Georges)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吸乾全球美元資金流,造成新興市場資產整體價格減弱,重創仰賴美元融資程度最高的國家。「(美國總統)川普挑起的貿易對峙,構成雙重打擊,其他傷害則來自危機傳染。